未命名 - 2.png
鈞鈞認字速度是OK,但是要寫出來卻有很大問題
在前面二篇文章中,媽媽們應該發現,鈞有固定寫繪圖日記的習慣
寫繪圖日記並不是想訓練鈞能夠寫出很厲害的文章
而是讓鈞藉由寫日記過程中,慢慢改善學習障礙的問題

因為寫日記時,會不斷將自己認識的字拿出來寫(複習),接著藉由他的思考把字詞與字詞串成句子
在輔導鈞學習國字的路程中,我慢慢摸索出讓鈞學習方式
對鈞而言,英文比較簡單、國字很困難,因為每個國字都不一樣



一、不要幫他想,由他自己想,然後寫出來

等全部寫完後,再把注音圈起來,寫上國字讓他學習
也許他隔天又寫出差不多的句子,但是對他而言就是再次練習字詞
假如寫太多天就會請他更改句子。
舉例來說:鈞曾經寫過三天日記都是:
我好無聊,不知道要做甚麼。
練習三天後,我就會請他改寫或回想當天發生甚麼事



二、用想像幫忙寫國字

把國字拆成很多部分,用想像來組合
比方說:
過=蝸牛正在坐車子

又或是
藍=因為古代都用草榨出藍色顏料,所以是草字頭
籃=因為古代都是用竹子編籃子,所以是竹字頭

諸如此類方式去記憶國字



三、先求把國字寫出來,不計較鈞的筆順

我知道很多爸媽都會很要求孩子要用正確的順序寫出國字
也許會抨擊鈞媽對鈞鈞的教學
然而對鈞而言,寫出國字已經非常艱難,如果又要求筆順,鈞就會更加厭惡和排斥國字
我們的目的是讓鈞接納國字、把國字寫出來
所以在鈞寫完後,再去確認鈞是否有把字寫在格子內、字的排列是否正確
基本上筆順不要太誇張的錯誤,都會容許的。

我的教法是等鈞寫完後,再去擦掉寫錯的部分,寫上正確的國字
怡均老師的教法是把錯誤國字圈起來,在旁邊寫上正確國字(讓鈞知道哪裡寫錯)

我和老師都有去估算鈞一次能記得住多少次數的單詞
也用這數量去幫助鈞記憶
舉例來說:鈞一次練習五個字詞、二個造句
五個字詞寫一~三次

我也會在鈞寫完後,再一次請鈞默寫,中英文都一樣

有些補習班或職能師會比較主導大量寫字,練習將國字寫得漂亮、大量練習
但是我比較傾向給予"適當"壓力,不是"過量"壓力
塑造"成功的經驗"


鈞跟鈞爸長相個性都很像,
在人事物上經歷挫折是需要,可是過度的挫折和幾乎沒有成功經驗,容易造就一位自卑又自大的人
從鈞爸的身上可以窺見小時候書讀不好、被嘲笑排擠,毫無成功的經驗、對自己不肯定和無自信
鈞鈞確實在很多方面都不優秀,甚至曾在教室內的分組英文比賽中,直接被指責為扯後腿的人,不要跟他同一組

 所以在自學過程中,希望是慢慢加諸壓力,建立成功經驗
怡均老師帶著他騎腳踏車遠遊,一開始鈞也是哭哭哭說不要,後來卻達成也克服,從三峽騎到八里
鈞在家中默寫很難的國字時,一直說寫不出來,也是哭哭鬧鬧一個半小時後,終於寫出來,我也告訴他:你看!!你做得到阿!!


四、科技輔助認字
因為用注音輸入法,等於一邊輸入注音、一邊認字
不只有單純打字,還搭配著學習電腦軟體
像是Mail寄信、photoimpact、line等等.........

不過我一直很佩服
小孩對電子產品上手速度都非常快速
一開始我拿智慧型手機,有安裝兒童鎖+兒童守護軟體(只有少數軟體被允許使用)
但是鈞很快就解鎖,甚至發現低電量時,兒童守護軟體會解鎖
或是使用line看影片
可惜鈞手機帶在身上,本來的用意是為了用GPS定位與聯絡
鈞卻很容易、不自覺就把眼睛盯在手機上,沉迷其中

後來就直接幫鈞換成NOKIA 3310  (一隻1千多元)
最傳統、最復古,只能打簡訊和電話
雖然也能玩貪食蛇,卻能夠把引誘降到最低。

對於誘惑的想法:
上次與一位媽媽在聊天,聊到孩子都會被爸爸吃糖果引誘,鬧的要吃糖果
爸爸也給小孩吃,把媽媽氣得要死
在伊甸園的時候,夏娃受不了蛇的誘惑,吃下知善惡的果實
人往往會受到誘惑,大人往往都擋不住引誘,又該怎麼要孩子抑制這份衝動呢??
我認為應該教給孩子對錯觀念,就算走歪也有走回來的一天
而不是把錯的事情當成"理所當然"

1.知利弊、溝通方法
在每一次的溝通和重複演練下,孩子也能理解這是對自己身體不好的食物,在未來的日子裡,就算他吃了,也明白並有很大機會去導正。
在行為溝通時,我用從他自身體會、正向言語說明
舉例:
鈞有段時間興奮時會大吼大叫
但是他不知道會讓他人很不舒服、耳朵很痛
假設我對鈞的溝通方法是:你這樣喊,別人會很不舒服
鈞很難從自身去體認到他人的不舒服感

我換個方式說:
鈞,你聽到媽媽在你旁邊叫這個聲音,你感覺怎麼樣?

採用從他自身出發的方式讓他體會!!

2.有節制
替鈞規劃出要做的步驟
舉例來說:
寫完功課、媽媽檢查完後,可以玩一個小時


五、念故事書
晚上都會念故事書
鈞還小的時候,是由我唸故事書給他聽
低年級時,一本簡單圖文的故事書,由我唸一段文字、他唸一段文字
隨著年紀逐漸增加他念的部分
現在鈞是國小四年級,一本小說逐漸增加他念的比例
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例,我和鈞用二個月的晚上時間,分配把她念完
也會討論故事情節
這對於我和鈞,都是睡前最甜蜜的時光


曾跟一位媽友聊天過,她說:別人說我們的孩子表現很棒,自己卻認為自己孩子表現很糟,那是因為在母親心中對自己小孩的期望太深、標準太高,沒有發現到自己孩子一直在進步。
很多媽媽甚至會焦慮一直上網看專家怎麼帶孩子、怎麼把孩子帶的優秀又聰明
但是這種焦慮感並無異自己與孩子
就像我心裡常常把鈞跟自己小時候相比
為什麼鈞總是會發生所有孩子會犯的毛病、那麼難帶
可是回頭一看,鈞不知不覺間會溫暖的照顧我、努力鼓勵我
今天晚上還幫我打蟑螂....

我相信沒有女人天生就是母親,可是我跟鈞卻在一路中彼此學習和成長,我學習當母親、他學習成長,接受彼此的缺點和優點。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