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文
"鈞鈞流"增加孩子胃口食量與養胖的訣竅(上)

一歲以後

一歲後的孩子熱量消耗都比嬰兒來得大,這時候的孩子要養胖非常非常困難,又一歲兒是用四肢思考,比起吃可能更想要玩。
常常聽別人說:盡量消耗小孩的體力就可以吃得多;這只是表面的說法,我卻有其他的做法,像鈞幾乎一整天都在動,但是不想吃時還是一整天都不吃。
如果一歲前有打好胃的底子,坦白說一歲後隨便餓一下,孩子就會哇哇叫,都會讓媽媽很有成就感;胃口大的孩子很不耐餓,隨便餓都會妥協。胃口小的小孩就非常麻煩,必須用其他方法。

基本原則

1.孩子知道自己身體所需,不能以媽媽的角度來判斷孩子該吃多少。
孩子有時候也會食慾不振(比方說天氣熱),不想吃多,只要有吃就好,不需要太過勉強。

餵到不願意吃時還是可以誘導或轉移注意力一下
<舉例>媽媽說:我們再吃三口,3~2~1 。

真的緊閉口不願意吃就可以收起來。

2.保持餐桌上的愉悅-不需要對孩子大呼小叫,吃飯是愉快的。

3.三餐是主食,奶只是”副食”或”飲料”-該有決心讓孩子正常吃三餐就好,奶只能當成副食品吃完後才能喝的”飲料”。

4.保持飲食的彈性-一天雖然是三餐,一歲後可以有點彈性,起床不餓就喝點水半小時後再吃,吃一點沒關係;中餐不餓就晚點再吃,晚餐限定一個底線(像我家是八點半吃晚餐,最晚幫鈞延遲九點吃,吃多少都不管,有吃就好,10點~10點半上床睡覺)

5.堅持原則-有些原則是母親該堅持
<舉例>不邊吃邊玩、邊跑邊餵等….

6.大原則還是要懂得消耗孩子的體力,多帶孩子去跑跑跳跳,有累和流汗自然就會多喝水多吃飯,口渴反而會不想吃。

鈞鈞流增大胃口訣竅

小孩的胃口通常像波浪圖,有食慾很好時也有食慾很差時;鈞也曾經有段時期厭食厭奶又厭水,一整天吃不到幾口,人又狂瘦,後來整個胃口都小下來。務必先增加食慾才能擴充孩子的胃,以下是經驗分享

1.在餐後給點心、湯、果汁-

小孩對於點心都有另一個胃,即便他吃飽了也會因為點心而想再多吃一兩口;不需要擔心營養不營養的問題,鈞食欲不好時,我也曾經在吃完正餐後給鈞吃過兩個大布丁,厭食的過度期適當撐大他的胃。
不知不覺間,鈞會在正餐吃飽後還吃一大堆點心,整個胃口就撐大了。不需要預告他餐後還有點心、果汁、湯等….直接餐後拿給他吃就好。
等食慾漸漸恢復後,可以堅持一定要吃到某份量的正餐才可以吃點心或是取消點心(可以移到點心時間吃);母親一定要很堅持很堅持絕對不可以先吃點心再吃飯,點心一定要藏起來不給孩子看到。

一歲前可以用蒸蛋、粥、水果甜點來代替點心。

<獨特案例>鈞無法一邊給水湯一邊吃飯,假設我餵飯餵到一半給湯水,鈞會直接要求喝湯喝到飽(他自己喝);假設孩子並不排斥吃幾口飯就喝一口湯(潤喉,保持別太口渴),這也是增大胃口的方法之一。

2.午睡起床或外出運動後給予大量的果汁或水-假設已經改三餐,午睡起來的時間離晚餐通常還有段距離,我會給予大量的果汁或水。(通常我會歸類這是點心時間,絕不讓鈞吃飽,往往只有水、果汁和幾顆乳鐵蛋白)

3.益生菌-話說這益生菌市面品牌琳瑯滿目,我也是純粹有鑑於家裡人多,很貴!!也是希望鈞有吃有保佑;經驗分享”鈞有吃”,但是有無效我自己都不知道。(別問我鈞吃那一牌!!)

4.改變烹煮的手法-就算是孩子也會討厭一成不變的菜色,要如何讓孩子不養成偏食習慣又可以增進食慾呢?烹煮的手法是個關鍵。

<舉例>
一歲後可以用豬油爆香蔥、蒜加絞肉、青菜、雞蛋炒一炒就是一道很香的配菜;絞肉也可以加入醬油煮成寶寶滷肉燥;番茄(先用調理機打成泥)、絞肉、洋蔥炒過就是寶寶義大利麵的配料……會加一點點鹽巴。盡量保持菜色清淡。

我不喜歡慣壞孩子,如果餐餐都換不同菜色又重油重鹹,對孩子的身體很不好。通常我煮一次鈞都要吃個兩天且所有青菜肉都要吃。

5.不任意讓孩子吃無法順利進食的食物-很多母親在孩子完全不願意吃自己做給他的食物時,就任意給孩子吃自己餐桌或便當中的食物,大人的食物調味較重,兩歲前也對完全固體的食物(硬飯等)比較無法順利咀嚼,卻又比較好吃,孩子的胃口就會逐漸小下來,幾乎吃不到幾口就飽。

除非大人配合著小人的飲食,清淡且用食物剪的碎碎。
<舉例>當鈞開始進展到吃軟飯後(一歲七個月),我們全家也開始吃軟飯。只是我們夫妻比較重口味,鈞的配料都是另外幫他煮。

零食相關的無效方法

大家庭,普遍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長輩一直餵零食,又是長孫,便宜糖果鈞還吃不到。鈞爸住院期間,鈞真的是開心得很,麵包、蛋糕、旺旺仙貝、巧克力蛋糕天天吃到飽。鈞胃口有變大嗎?沒有!!
通常我們看到的都是,一塊蛋糕吃完後,跑跑跳跳半小時消化完才回來又繼續吃(長輩都是覺得餓就該餵),等我接手回來帶後,發現鈞整個胃口反而小下來,且吃一點點就不吃,沒一兩個小時光景又哭餓……….

想用這種零食吃到飽的擴充胃口方法前提是”一直吃且不停”,比方說正餐直接吃掉一個蛋糕+餅乾+果汁+麵包(不間斷)。

<舉例>鈞有次吃完一個大人碗的飯量,又貪嘴吃半包旺旺仙貝(不是一個、是大包裝的一半),阿罵問他渴不渴,又拿一杯果汁給他喝(當媽看到都好昏),接著我中間就讓鈞整個胃休息,直到晚餐才給吃。

例外的狀況

生病時,保持一個觀念:有吃就好,幾餐都可以,想吃就趕快餵,不管甚麼都好,想吃就趕快弄給孩子吃,喝奶也沒關係。

養育孩子是個溫馨且快樂的事情,卻幾乎所有的媽媽皆有相同的痛苦回憶:餐桌上的角力:害怕孩子吃太少、瘦下來;常常在餐桌上對孩子兇,痛苦孩子都不吃自己煮的食物。

當孩子不吃時,勇敢的把食物倒進餿水桶,讓孩子承受餓肚子的後果(媽媽自己吃掉也行…..只是要有自己肥的心理準備),母親努力煮食物給孩子吃,卻沒有必要完全迎合孩子,造成挑嘴壞習慣;他只能選擇吃與不吃。

一歲半後教孩子自己進食那段時間,會比較瘦一些,這是正常

等孩子順利自己吃飯就會恢復正常,母親也可以把孩子飯碗挖不起來的部分餵一餵。
這時候想順利讓孩子吃更多的訣竅:

1.餓-保持只有三餐

2.一碗分成兩~三份,孩子吃完一份再換一份,保持飯碗裡飯量是少少,孩子壓力也不會太大。

3.花俏一點的做法是這兩~三份都是不同菜色,不過我沒這樣做過。

希望大家都可以把小孩養的壯壯,吃飯是一件小事,唯有心情愉快才能養出愛吃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