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上面的照片,應該有發現跟以往不一樣吧!!
是的!!鈞開始蓋棉被和睡枕頭,雖然睡熟後都一樣踢光光= =!!
鈞跟上個月比起來,又開始胖胖壯壯

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還好有堅持(整整一個月每天睡不到兩三小時),才能又讓家裡恢復原狀。鈞的睡眠一直都很穩很穩,從小到現在,很少每天都不同時間起床,也許是老天給我的考驗,一旦鈞睡眠上出現問題,都會很嚴重且維持一陣子。

大概是三月底的某天,鈞半夜打開門欄,直接爬上我們的床上睡,而且鈞還很聰明的懂得選他爸那邊,不是從我這邊.......鈞爸把我叫醒後,我就帶著鈞回他房間睡,並把門欄用繩子綁上(因為鈞懂得打開門欄的鎖),斬釘截鐵的跟鈞說:[爸爸媽媽都要睡覺,現在還是睡覺時間。]然後我就自己回房睡覺,想說鈞應該會乖乖睡覺。

我的如意算盤打太好了!!誰知道鈞一直狂哭,本來想說哭一哭也好,哭聲也小一點,然而哭聲卻傳到樓下,先是姑姑上來關切,我請姑姑下去,告知我會處理;鈞看到姑姑後,哭得更大聲;姑姑下去後.......又輪到公公上來關切

鈞阿公直接打開門把鈞抱起來,鈞直接緊黏著阿公不放

沒辦法,我只好把鈞抱進我們房間,讓公公先下樓;然後我抱著鈞進他房間後,一直緊盯著鈞並叫他:趴下!!睡覺!!鈞也哭累,乖乖趴下睡覺
那天.....我坐在鈞床邊從早上六點安靜哭到早上10點

哭也哭完,事情總是要解決
一開始我是等鈞睡著後,偷偷躲在角落睡,這樣睡了三天
本來想說應該是鈞突然身體不舒服或長牙,三天後似乎也恢復正常,我又回到自己房間睡。
卻一樣半夜鈞跑來房間,爬上我們的床睡
我又一樣牽著鈞,叫他上床睡,只是不到一會兒光景,鈞又下床準備跑來我房間,我整晚幾乎都在盯著監視器看鈞有沒有爬下床
這樣貓抓老鼠的遊戲總是要從早上3、4點或4、5點玩到早上8、9點

我把門欄用繩子綁住,鈞因為懂得他大聲哭就有人跑來,一定會大力搖晃門且大哭到我去叫他睡覺,然後我喊他睡覺,他會爬上床,等我走開後或不出聲後,鈞又下床繼續。
逐漸情形惡化到早上的小睡,也是整個小睡都不睡,一直要我在自己房間大喊:回到床上!!趴下!!睡覺!!!
(我家因為有開冷氣,且冷氣在主臥室,小孩房門是沒關的L型走廊)

漸漸的連晚上要上床睡覺也是這樣,總是要我不停的喊:趴下!睡覺~直到鈞累
為了要讓鈞晚上快點入眠,我也乾脆就暫時取消鈞早上的小睡(畢竟快兩歲)

我每天都必須工作到凌晨一兩點,鈞凌晨四五點就起來鬧,逐漸我逼近崩潰邊緣,常常哭、常常生氣
鈞也是,每天每天都在鬧脾氣,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
每餐每餐飯都只吃一兩口,這個也不吃!那個也不吃
鈞在堅持要來我們房間睡、我堅持鈞要在自己房間睡

鈞越來越瘦,瘦到鈞阿公都很擔心

鈞爸也開始跟我爭執,說讓鈞跟我們睡就好,為什麼要這樣?
我也開始動搖,卻很堅持說鈞要自己睡,不然我們都必須工作到一兩點,鈞怎麼能跟我們熬夜?
這個爭執中,有非常多不理性的言詞

這個時候,我找尋很多方法來解決;在這過程中,"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這本書真的幫了我很多

我用心思考鈞是否可以成為父母床上的主人
P79-對很多孩子來說,睡父母床是自然而然的事。這種情況對父母、對孩子、對彼此之間的關係是有益的嗎?很多很多家庭經常上演[大風吹遊戲]-夜裡孩子爬上大人的床,父母覺得擠,爸爸就搬去別的地方睡...............第二天醒來,媽媽被擠當床角,孩子睡成大字型,幾乎將爸媽的床占領...........誰是一家之主早已不言而喻

我跟鈞的睡眠勢必會互相干擾,何況我一直都相信鈞的安全感和慰藉絕對不是來自於"共睡一張床",而是來自整個家族的疼愛
(鈞是家族中唯一唯一的小孩,他受到的疼愛早就超乎一般小孩)

貓抓老鼠的遊戲在書中的P137也有寫到

帶回去-需要幾次就幾次
孩子單獨睡在自己床上不是懲罰,而是要告訴孩子:[爸爸媽媽討論過,我們應該做一些改變,我們非常愛妳,也喜歡和妳親近,但是我們的床對三個人來說太擠,妳夜裡也睡不安穩,有時候我還會把脾氣發在妳身上,所以我們決定從今天開始妳睡自己的床,如果你半夜爬上我們的床,我們就會把妳抱回去,我們相信妳很快就會覺得自己的床上一樣舒服。]

書中有寫,只要媽媽有決心帶孩子回自己床上睡,哪怕是門口掛上鈴噹都會掛上
當然也有說到幾種讓孩子回床上睡的方法

話題拉回來,以下是我的解決方法
首先我想過鈞可能是想跟大人一樣蓋被子
,所以特地去IKEA買小孩專用的棉被和枕頭,告訴鈞:晚上要跟蓋棉被一起睡喔!!讓鈞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舒適感

用"我訊息"來跟鈞溝通,爸爸媽媽真的很累,需要好好睡覺,睡覺時間爸爸媽媽也是在自己的床上睡覺阿~

冷靜(隔離)-跟鈞說:因為妳不好好睡覺,所以不可以去樓下跟阿公阿罵玩,而且半夜如果哭起來,先等15分鐘在過去(通常已經爬下床走向我們房間),我會在嬰兒床內放餐椅,叫他坐在上面,告訴他:現在還是睡覺時間,不睡覺又跑來吵媽媽,那只好請你坐在這裡。一個小時後,在過去告訴鈞:乖乖睡覺好不好?鈞一定會點點頭,放上床就睡了;起床後在度跟他溝通睡覺時間要在自己床上睡覺的事情。
題外話:一開始我只抱他進嬰兒床,想說她哭一哭在床上睡覺也好,而且在嬰兒床上哭聲音也會小點;誰知道鈞一翻身就跑出嬰兒床= =!!!!

我沒考慮過用書中的哭五分鐘過去看一次,因為安撫時間太短反而會變成反效果。

獎勵-某天鈞平安的睡到早上10點,我趕快帶他出門並買一台玩具車給他,告訴他:你有乖乖睡覺,醒來也沒有跑來吵媽媽,媽媽買車子給你
(請看"獎勵和賄絡的不同")
其實用集點也是可以,只是鈞比較搞不清楚集點的用處。


換門欄-鈞真得是個門欄高手...........之前網路上的門欄,鈞輕易就會打開,這次特地跑去IKEA買那種釘在牆上的門欄,鈞絕對打不開。
告訴鈞:醒來可以在自己房間玩,可是不能跑出來吵爸爸媽媽

其實也是有想過醒來就讓他到客廳玩,無奈是家裡是加蓋的樓層,瓦斯是直接放在樓梯口,雖然有教過,還是怕鈞直接跑到樓下去或動瓦斯。

痛苦的是IKEA的門欄缺貨..............害我還忍耐了兩個禮拜

暫時取消白天小睡-前幾天為了讓鈞不要睡前還跟我玩貓抓老鼠,所以暫時取消白天小睡並消耗他的體力。

這之間包含鈞爸感冒傳染給我和鈞,只是鈞發燒生病期間我還是會在鈞房間睡,避免半夜發生問題。


打對一個兩歲小孩是完全沒有用,往往孩子就算很痛也會希望爭取媽媽的注意(就算是負面),發生問題時,很忌諱先狂打一頓。


很奇妙的是,慢慢隨著這樣的溝通與堅持,鈞起床的時間越來越晚,尤其是裝上IKEA門欄後,鈞確認打不開= =!!!
第二天居然就睡到10點
第三、四天八點有起來哭,好加在八點時家裡的人都已經不在家或車水馬龍很吵,就直接放著哭到10點,我和鈞爸才幽幽的走過去,告訴鈞:用哭的媽媽聽不懂!!要說:媽媽幫我開.........

又過了一個禮拜,鈞鈞醒來會乖乖在房間玩或站在門口叫:爸爸...開.......
很確定的是,鈞睡眠穩下來後又懂得淺眠自己睡回去,不再是淺眠爬起床到大人床,睡眠穩下來後,食欲也漸漸恢復,情緒也很開心~天天一直說話說不停又蹦蹦跳跳

鈞開始胖起來後,我也決定把停掉的乳鐵蛋白及益生菌給鈞吃,就算是心理作用我也希望繼續維持鈞的食量和抵抗力


延伸閱讀
P.E.T父母效能訓練 
(內容待補),建議媽媽們可以買這本書看,如何用"我訊息"來跟孩子說話。

獎勵和賄絡的差別

一歲後的睡眠問題








貓抓老鼠的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