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的第二年結束了,開始進入"恐怖的兩歲"
我很感謝上蒼讓我和鈞又愉悅的度過第二年
仔細想想,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去年還在想,鈞滿一歲,應該要很久才會滿兩歲吧!!
結果一瞬間就要進入兩歲

這個月,鈞的作息和語言都有很重要的進步

語言:

鈞開始說句子
某次和朋友出去吃飯時,吃完飯要下餐椅時
我說:要說:媽媽請讓我下來
結果鈞愣了一下又想了一下就說:媽媽........下........

這就是他的第一個句子

有一就有二,雖然現在表達的很不好也很緩慢
漸漸慢慢會說
媽媽ㄟ鞋鞋之類

也會哭喊很痛很痛也會念數字~
每天都一直複習他學到的單字

本來大小便完全沒反應的鈞,這個月很煩的都是大便會一直哭一直哭,但是教他要說:媽媽大便......鈞又不說~"~快氣死了!!!
尿尿方面反而很順利,會說"媽媽尿尿",然後就帶去尿

作息:

鈞真是個奇特的孩子
自己縮短午覺為一小時
大多數的媽媽都是讓孩子晚上睡10小時,午覺睡兩小時,而且午覺離晚上睡覺一定有很長的距離
只是我一開始養育鈞時,就打算一次累到結束,都是採讓鈞的白天是12小時、晚上睡12小時
現在鈞午覺離晚上睡覺很近(真的很怪)
我要一起跟鈞洗澡、一起吃飯一起做家事.....一天要兩眼相瞪一整天~"~還滿累
就算鈞會自己玩,我也可以安心打電腦做生意
只是一定會陪玩一段時間
每天都很忙碌的過日子
兩歲

(斷奶、以飯為主,一天睡13小時)


早上十點起床

早上十點-吃麵包

下午三點-500ML午餐


下午五點~六點小睡
(有去山上玩就會在車上打瞌睡而已,在家就會完整的睡)


晚上8點半-500ML晚餐

晚上準時十點上床睡覺



動作

鈞現在原則上動作都是一看就會
已經會自己穿脫鞋、脫衣服、穿衣服只需要我幫他套頭
鈞是肢體能力很強的孩子
會自己開門欄、進出嬰兒床像逛家裡後院
這也是我極其希望他靜下來看書的原因

鈞是個.........左撇子
那天鈞爸看到鈞吃飯時突然才發現.....鈞是用左手耶@@!!!!!

躺在地上翻滾= =!!!!這就是有長輩的優點
現在鈞不順心時會躺在地上翻滾
我們都當成沒看見
而且小孩越大越精
平時都乖得很,只要看到"阿公"在場,鈞就會立刻變身成"愛哭愛鬧"的小孩
真的很煩很煩,雖然不是每天見到面也已經夠糟糕了

好習慣

鈞有個怪僻是來自於我
走出去一定輕輕關門,垃圾一定丟垃圾桶,找不到垃圾桶會交給大人
早上起床要脫睡袍放在床上
地上有髒汙會拿抹布來擦
東西會放回原位
常說謝謝!!

有空再來寫一篇文
當然我不可能只注重鈞的生活常規,很多很多方面都會去教育
尤其鈞已經進入兩歲
育兒書都說:最重要的兩歲
兩歲學的東西會記在潛意識裡一輩子

一件事

鈞這個月發生很糟很糟的事
很多媽媽都以為我很輕鬆帶孩子
也以為鈞是天生的教科書小孩或是很好帶的孩子


如果鈞真的是教科書小孩,我就不可能寫出這個格子
吃飽睡睡飽吃還需要寫格子嗎?

以前有個媽媽說:小孩一歲以前會發生的問題,看我的格子就可以得到答案
這真的是句很悲哀的讚美
別人小孩會發生的事情,鈞一定會發生
別人小孩不會發生的事情,鈞也一定會發生
不管我看過多少書,最後還是要我想獨特的方法才能解決

鈞很小很小時,別人家小孩哭一兩個小時就很了不起
鈞可以哭三個小時以上給你看
小時候往往放著哭或是堅持個三~七天,事情就解決了,
現在卻反而要用很多很多方式來解決
像是溝通阿~處罰阿~稱讚阿~獎勵等等........
我的腦汁已經快被榨乾

這件事我會以後寫文章分享、現在先賣個關子
但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媽媽都有發生過跟我一樣的問題
而我,已經一個月一天睡不到四五小時
請原諒我無法太積極的經營格子
請為我祝福我能早日解決鈞的問題


不管怎樣,都很感謝上蒼給了我一個聰明又堅持的孩子
也感謝鈞是個有禮貌又是人見人愛的乖孩子
也希望下一年鈞也能平穩又溫和的度過,我有心理準備是:我的好日子結束了
所以我該加油^^~將鈞個性越引導越好是我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