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孩子到了三四個月時(仰睡孩子會慢一點)
就開始會不自覺且覺得好玩而狂翻身

很多本來已經戒掉夜奶且會自行入睡的孩子
開始頻頻翻身而無法自行入睡,或半夜不自覺翻到不習慣的睡姿而哭
這是孩子自然發展的一環
身為母親並不可以這樣就失去自己的想法

所以您可以有兩種行為
1.您就努力幫他翻一翻,白天順便教他,等到他睡著後懂得自己翻回來或習慣其他睡姿
您就要放手讓他自己來

2.如果容許孩子哭,您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

事實上孩子的適應力都比大人想像要來的快
所以身為父母不能老是當"直升機"
孩子想要什麼就空降來幫他
所以像
"我的孩子腳會卡在門欄哭"
"我的孩子會往前蹬、蹬到底就在哭"
"我的孩子站起來不懂得怎麼躺下去睡"

我都會建議父母放手讓孩子去嘗試,雖然孩子現在遇到挫折,您可以稍稍教他或輔助他
但是不是隨時隨地都在幫他
而且會因為您這樣做
孩子的肢體發展會出乎於您的想像,發展快速

像鈞半夜睡到可以不自覺把腳伸出床欄又縮回來
而且經過這段時期後,孩子半夜的睡姿就十分精采,有各種睡姿
所以我會建議母親不要把孩子留在大床睡的原因就是這樣
因為很容易就互相干擾且孩子容易摔下床

另外到7~9個月時
很容易發生的狀況就是"孩子站在床邊哭"
這個時候跟他的肢體無關
而是分離焦慮症的開始
建議母親可以拿個浴巾把床邊圍起來或是用障礙物(屏風)隔離起來



依舊維持讓他自行入睡的狀況
讓孩子了解到現在好好睡覺自己睡覺
半夜也不要讓他看到爸媽
這個時候也是給安撫物最佳的時機
事實上6~12個月是最好跟孩子分房的時機
最糟的就是母親先抱到大床睡或是先在床邊陪他睡
結果在孩子睡熟時離開或抱回小床睡
會給孩子一個錯覺就是"媽媽會在我閉上眼睛時就會離開我"
造成孩子討厭睡覺的狀況


有媽媽會說"孩子就想跟大人睡,幹嘛那麼殘忍"
很遺憾,這跟殘忍無關
而跟幫助孩子度過分離焦慮症有關
如果這個時候才採取陪睡、哄睡
那接下來孩子的睡眠也會隨著大人急速縮減並失去安全感
除非您能配合孩子的作息



延伸閱讀

談讓孩子獨睡嬰兒床且和父母同房

嬰幼兒的哭與雙親語言的對應

推薦一系列文章:這是茉莉媽翻譯:

The baby whisperer solves all your problems


這是超級嬰兒通作者的另一部力作,針對0~3歲吃玩睡問題都有詳細的說明,有興趣的媽媽可以看一下茉莉媽的翻譯


鈞鈞日記

第四個月-幫鈞鈞晚上翻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