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鈞的時候,特地買嬰兒床+成長床;想說鈞應該可以睡到上幼稚園
等鈞六個月時,我已經降低要求變成兩歲;不過等鈞一歲半時,已經勢在必行,非換不可,因為那張嬰兒床快睡不下




從六個月時我就有想過很多種換大床的方法;只是沒想幫個一歲七個月的孩子換大床會那麼傷腦筋........
ZOEY媽說我這還是算很快就換過去
接下來我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談

買床

在看過很多床、也跟ZOEY媽請教過後,決定直接買大人床架,但是四周有安全護欄(避免半夜摔下來),也考量到鈞兩三歲後必須學習自己半夜下床尿尿
所以床架其實買的很低,鈞很輕鬆就可以下床;目前是暫時用嬰兒床擋住那個下床的缺口
單人床+護欄花了六千多大洋,外加床墊買的是一般椰子床墊,以後鈞尿床,我也不會心疼,雖然有加保潔墊,但我有心理準備這張床墊可能不到四歲就要換。

第一個禮拜我就直接把大床跟小床並排,先讓鈞不要對那張大床那麼興奮,畢竟床是要睡覺的地方



失敗的方法(一)

第二個禮拜把床單都買好後,就認真的把床鋪好,把長抱枕放在床頭及旁邊,把床圍拿來圍整個整理好後,就開始換床。



嬰兒有個狀況是,假如一開始入睡的地方和淺眠發現睡覺地方不同,馬上就會哭醒;所以很多嬰兒假如是睡在媽媽的懷抱裡,淺眠卻發現自己被媽媽偷偷放在嬰兒床時,就會很生氣;導致母親常常以為孩子很淺眠,或是必須不停重複"好不容易哄睡=>放入小床=>小孩發現地方不同哭醒=>母親趕快就抱起來哄"

這個道理我一直都懂,不過我是想說鈞都一歲半,應該不算嬰兒吧
所以前三天我都是趁鈞睡到很熟時,偷偷把鈞抱到大床,希望他第二天知道自己也是可以睡在大床中
  

第一天...............鈞睡到早上10點我去叫他,我還暗自竊喜成功了
第二天...............鈞睡到早上六點多時,淺眠發現自己不是睡在小床中,開始哇哇大哭,我那天晚上也實在太累,所以到鈞床上一起睡,誰知道鈞已經完全清醒一直玩"我";我一氣之下就把鈞放回嬰兒床睡,鈞也生氣的整整哭了一小時才睡。

檢討:鈞爸說我真的是發昏,那天晚上應該是冷醒才睡不回去,把電暖器放下去就好。(那天溫度突然下探到10幾度)

第三天...............鈞又是早上六點多哭醒,這次更厲害,自己一邊哭一邊下床走到我們房間,發現爸媽都在睡覺就走回房間想自己爬上嬰兒床;想當然爾鈞一定爬不回去,又走到鈞爸旁邊哭,鈞爸只好起床把鈞放回嬰兒床睡,鈞看到是嬰兒床就乖乖睡覺。


經過前兩天的折騰,鈞晚上沒睡飽整個脾氣暴躁,我也累到頭發昏:把碗丟進垃圾桶、把尿布丟進洗手檯、把沐浴乳當洗碗精用;我超能理解沒有睡眠的恐怖,坦白說我超想放棄,以前鈞睡嬰兒床就好好的,可以時間到、放上床就乖乖自己趴下來睡到時間到。
不過,換大床是勢在必行,我的個性也不服輸,決定堅持下去.....換個方法。

成功的方法(二)

接下來就是用耐心來陪鈞入睡跟起床都在同一個大床,幫助鈞認識"這是我的床"
漸進式的離鈞的床越來越遠。

第一天:舉行完睡前儀式後;我直接坐在鈞的大床邊,眼神完全不要跟鈞相對(我低頭玩手機遊戲),只要命令鈞"睡覺、趴下來";一歲多的孩子會聽從,一直等到鈞睡熟後才離開;當天我整整耗了一個多小時,鈞才趴著睡著。(白天小睡也是);當天早上六點多只有聽到哭一聲又睡著。

  

第二天
:我直接坐在屏風後面,讓鈞"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只要鈞想從大床爬起來,我就叫鈞"睡覺、趴下來";直到鈞睡熟後才離開。

  

第三天:鈞基本上已經完全熟悉那張大床是自己的床,所以唱完睡前歌,就跟鈞說晚安,把屏風拉上,鈞也乖乖就定位睡覺。
  

規律作息的孩子就是有這個好處,一旦鈞習慣那張大床是自己的床後,他都可以乖乖睡到時間到,目前只有小睡時間超過兩小時(鈞的生理時鐘比我準),他就會自己下床開門;早上醒來也可以乖乖在自己的大床上玩;所以本來是想把鈞的房門關起來,也在鈞爸的堅持下,讓鈞房間的門都是開著,只有用屏風擋住出入口視線。

雖然我有想過很多"我該怎麼教鈞睡覺時間還沒結束前,不可以過來吵爸媽睡覺"
看起來目前也都派不上用場....連我也覺得很神奇,也許是冬天吧!!

======================================================================
小床換大床的應用:

坦白說,育兒是需要方法
這套方法可以應用在兩個地方

1.自己睡一張床,但是遇到分離焦慮症時:

舉行完睡前儀式後
一開始媽媽可以蹲坐在嬰兒床邊,不跟孩子說話或互視,直到孩子睡著,因為一歲以下的孩子並沒有物體恆存的觀念;所以母親必須陪睡在地上整晚;第二天離遠一點,同第一天,逐日越來越遠;幾天後,請母親站在門口告訴孩子:媽媽等下就會來找你,你先睡覺喔!!就直接離開房門讓孩子睡。

我認為這方法並不適用在脾氣倔強的孩子身上,只適合用在脾氣溫和的孩子;脾氣倔強的孩子必須讓他徹底了解母親並不會不見,只是希望他能自己睡覺。

2.一直都有母親陪睡,不願意自己睡嬰兒床:

一開始可以把嬰兒床跟大人床靠攏,床欄拉下來,讓大人床和嬰兒床併攏,盡量讓孩子想睡時就放上嬰兒床,在孩子清醒時就讓他上床睡覺,不可以等睡著才放到她的嬰兒床,因為很多孩子醒來發現不是在大人床上會生氣;孩子淺眠還是可以選擇滾回大人床,所以反抗並不會劇烈;白天多多讓孩子在嬰兒床內玩,母親也可以把嬰兒床布置和放他喜愛的玩具。
等孩子已經將嬰兒床視為自己或大人床的一部分後,就可以半夜將床欄拉起來;漸漸也可以讓孩子入睡時就直接躺在嬰兒床內(反正大人就陪睡在旁邊)

等孩子完全習慣後,第二步就是大人開始坐在陪睡,不躺著,一樣用命令的口吻叫孩子睡覺;第二天就遠一點,逐日漸遠,直到站在門口就告訴孩子:媽媽等下就會來找你,你先睡覺喔!就離開房門讓孩子睡。

案例分享:
這是位很優秀的媽媽在孩子10個月分床
可以參考她的經驗談喔!!


10M14D-我要和伊伊分床


以上這方法並不適用在有夜奶的孩子身上,也不適合沒有規律作息的孩子,因為有規律作息的孩子知道"時間到,媽媽舉行完睡前儀式、關燈就該睡";而且孩子的生理時鐘也已經建立起來,時間到就會想睡;育兒的前幾年,還是該給孩子有規律的作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