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滿八個月了,之前曾經教過鈞鈞不可以碰電暖爐
我都是用杖的教育來教
有圖有證據,下面我就拍下影像嚕
現在他會專心玩其他東西,但是不會碰電暖爐
會看一下(影片的後半段,請注意一下唷),然後又繼續玩自己的

  

我訓練的方式是坐在他旁邊,碰一下捏一下
果然鈞鈞會一直碰,我就一直捏(不能拍下來...不然會被人通報113)
如果還是繼續碰或哇哇大哭,也別跟鈞鈞起衝突,抱他離開現場
有時候鈞鈞會假裝爬過去又離開,又衝回去碰
然後我就會衝去捏他
這在"從零歲開始"第二集都有寫得很清楚


做父母的,並不能用"因為小孩這行為惹的我很生氣,所以我打他",這樣是錯的,
這樣就跟"訓練兒女"書中寫一樣,您在容許小孩去做錯誤的行為
打個比方:「您容許小孩可以綠燈時過馬路三次,第四次您就會打他,並告訴他,這樣是不對的」
這種思考邏輯不但很奇怪,而且如果在前三次小孩就出車禍死亡受傷,您又該怪誰呢?
另外也不可以在大人怒氣當頭時教訓小孩,這樣就會出手太重。


錯誤的行為在一開始出現時,就要立刻制止,而且要用平和的心情去制止
要針對小孩的行為,不是針對大人的情緒,否則小孩就不知道大人為什麼要打他,
甚至會理解成:我做甚麼都行,就是不要惹大人生氣就好。
那您只是養出一個會察顏觀色的小孩。

而且錯誤的行為一出現就制止,絕對比事後矯正要來得有效果。
之前我曾經說過,習慣是可怕的,
所以當錯誤的行為養成時,您要去矯正它,自然必須付出加倍的心力
還要忍受小孩的大哭大鬧來抗議,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說百歲醫生的教法太慘忍
但是如果一開始就不要替小孩養成這壞習慣,那自然也不需要再去忍受小孩的大哭大鬧
小孩也會在一開始就不會做這壞行為

小孩是被原始慾望驅使的動物,大人一定要適時替寶貝畫上規範喔!



目前在我家裡有三樣東西不能碰"電暖爐、衛生紙和搖控器"
很遺憾,搖控器不管我怎麼捏,他一看到還是會拿來玩ORZ
但是電暖爐和衛生紙就很OK
有個行為我也會制止,就是撕書
他一不小心撕到書,我就會捏他,然後跟他說"書好痛喔,你不可以撕它,您要幫它呼呼"
其他家裡所有東西,鈞鈞都可以玩,尤其是他天天都在咬電線.....

晚上我就想說再拍一次,結果被鈞鈞發現,就爬了過來
  


2013.12.22

這篇文章是鈞一歲以前寫,一歲以前,會針對危險的物品做杖的教養
讓他產生痛覺了解那是危險的物品
在<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才是萬歲>這本書也有寫到
但是一歲後又要採用不同的教法,這就是每個年紀不同階段的教法






PS:因為我是用照相機的錄影功能,所以都有點暗,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杖的教育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