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只要有媽媽問說:我小孩都不吃或不喝奶,怎麼辦?
聽到公式性回答一定是:不吃就收起來,餓到下一餐
或是再加上一句,餵食間隔要加大

但是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想要心平氣和的收起來,卻是很難


最近鈞鈞氣管過敏,所以最近越吃越少
當然,除了氣管過敏的問題,其實鈞也有越來越挑嘴的現象
之前做的食物泥,
太甜...鈞不吃
太濃...鈞不吃
太水...鈞也不吃
有蔬菜顆粒...鈞也不吃
他吃食物泥的壞習慣就是會先吃一口,然後撇過頭確認味道好不好吃
才會繼續吃,不然他就寧願不吃
(這些情形都是發生在鈞接觸過大人食物後發生)


常常我為了鈞,把整鍋食物泥倒掉
這兩個禮拜,為了求鈞吃飯
我甚至熬粥、加鹽、加醬油
也試過一餐三種食物給他輪流吃、換口味


但是鈞可能越來越不舒服,所以吃更少
之前,甚至晚上開始不吃就上床
然後我改成喝四餐奶,鈞還是晚上就不喝奶
我晚上想餵鈞夜奶,鈞還生氣得大哭不喝


眼看鈞整天只喝一瓶奶+一碗食物泥,我心痛得不得了
所以晚上鈞不吃時,我都歇斯底里的大哭或兇鈞
結果晚上都是鈞哭我也哭,鈞都哭著上床
鈞爸甚至氣到說:不吃最多送醫院


可是我捨不得阿......
鈞是我的寶貝,看他吃那麼少,越來越瘦,我心裡很痛
我翻了一些部落格的副食品文章

發現媽媽們都有兩種取向
一種是,就算小孩越來越重口味,但是為了讓小孩吃飯,就真的越來越重口味
                我還看到一篇食譜是"鮪魚罐頭+蛋黃+軟飯".....不要懷疑,這是個九個月嬰兒的食譜

一種是,堅持原味及健康取向,所以就是食物泥取勝
                這位媽媽也是百歲媽媽,堅持小孩健康吸收,不太早吃飯
                小孩健康就好,不需要肥胖
               她表示,小孩吃重口味,就會越來越重,然後就會漸漸營養失衡

推薦這位媽咪部落格的文章,有興趣的媽媽可以看看


看到這位媽媽的部落格,我深思了一下,把手中的鮪魚罐頭收進櫥櫃
把軟飯跟蛋黃打成泥
然後徹底執行,鈞不吃就收起來
為了讓自己舒服一點,就只餵米精
大前天
第一餐,鈞吃一口米精就不吃(他不想吃米精),奶喝完後,很顯然他沒喝飽在嗚嗚叫
但是我也不管,就把米精收起來



第二餐,鈞勉強吃了300ML+120CC的奶(我故意把奶量都減少,限定奶量,就是要鈞多吃副食品)
第三餐,鈞因為很餓(我還故意拉成六小時才餵他),就把米泥加蛋黃泥全吃光
接下來的幾天,狀況就有比較改善,雖然鈞還是很不愛吃米精
不過我都抱著"你不吃就沒得吃",所以鈞大概也了解,還是乖乖吃很多米精



基本上,我這幾天有好好檢討自己的毛病
就像鈞爸說的,不要小孩歡時,我也跟著歡,我又不是小孩ORZ

不過大概也只有我,會在鈞不吃飯時,用力搥他桌子大吼說"快給我吃飯"
不過這樣真的只有反效果
因為接下來就是鈞大哭,我想要灌他飯或奶,鈞哭更兇,我更抓狂大吼....


這幾天檢討後再出發
1.鈞真的緊閉嘴巴不吃、就不勉強他,心平氣和,馬上全收
2.只餵單一食物+奶;太複雜的食物反而會讓小孩反彈
   所以我只選擇餵米精+奶
3.三餐中間只餵水,而且水減量


果然這樣平均一天,鈞就比我勉強他吃飯要吃得多

我也曾經去問過其他有小孩的媽媽
發現其實其他媽媽的小孩也有厭食期,但是那些媽媽比我更狠
是等到小孩餓到大哭才餵
然後很快就度過厭食期
就是要讓小孩了解
餓過肚子才了解吃飽的美好




延伸閱讀:

厭奶與厭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