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圖可以連到陳老師的網站
從生鈞以來,就沒有獨自帶著鈞出遠門
但是小米媽辦的演講,又是陳博士主講
所以我只好扛著鈞去聽,因為我很想聽......
還好小米媽事先徵求老師同意讓小孩進去
可是我還是超擔心鈞會聽到一半大哭大鬧
所以帶著費雪餐椅和推車去....我真的是太猛...因為好重
好加在鈞還是乖乖的坐在餐椅中聽一個半小時演講
雖然在最後的問答時間中
和一名比較大的哥哥(那個哥哥好有禮貌又好棒)
玩起來...不過我已經很滿意
只是比較對不起小米媽.....我問了老師蠢問題~哈
以下是我的簡單整理

=====================================================
※黑字是講稿


送給孩子一生的禮物
--------------------------------孩子十八歲離家時,我們希望他是個甚麼樣的人
1.終身學習者

A)強烈的學習動機

------------------學習過程得到成就感或滿足感
------------------快樂原則
------------------為自己而學

簡單而言,就是要孩子有學習的意願,而不是父母用自己的角度希望孩子學習而要孩子去學
台灣父母大部份都是這樣,會說因為父母小時候想學鋼琴,但是無法學,現在就強迫孩子要去學


B)正面學習的態度
-----------------不怕犯錯
老師舉個例子,有個母親回到家看到孩子沒拿好牛奶瓶而打翻一地的牛奶
媽媽看到不旦沒有打罵孩子,而是說"這裡有牛奶水坑,我們來玩吧",讓孩子玩完後,媽媽又拿拖把水桶抹布等,請孩子選一樣來一起收拾
並說"你會拿不好牛奶瓶,讓我們來後院練習拿"
這個孩子長大後成為科學家

簡單而言,就是犯錯並不可恥,只是要承擔後果並從錯誤中學習正確
孩子重複犯錯是正常的

2.充足的自信心
---------------------知道自己是值得被愛
---------------------知道自己是有能力
---------------------了解自己的優點,接受自己的弱項

這是從孩子小時,就要對孩子灌輸,告訴他"爸媽是愛他的"
所有孩子最深層的恐懼就是爸媽不愛他,所以爸媽要具體的告知孩子"爸媽是愛他的"

3.高的情感智慧
--------------------EQ的定義
--------------------選擇的自由權

教孩子情緒表達的方式,不是用傷害別人或自己的方式
台灣很多父母,在生氣時,都告訴孩子自己沒在生氣,導致孩子日後成為不懂得看別人臉色的人
所以父母雖然不能過度把情緒傾倒給孩子,但也應該教孩子"正確的情緒"
情緒沒有好壞之分

4.正確的價值觀

A)言教
----------故事題材
----------採用問句
----------慎選時間

基本上就是多用說故事的方式,孩子犯錯時,也不應該在孩子情緒激動時教導
而是等他情緒和緩時再說

B)身教
-----------無形的進行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