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懷疑,就算我的小孩已經四歲,還是認真的把他看完.....
(迷之聲:你是在準備籌謀甚麼事情唷!!!!)

作者介紹:金●維斯特 協助過數以疲累不堪的父母,教導他們的嬰幼兒如何睡覺並一覺到天亮,人稱睡眠夫人

這本書其實寫得很好,會建議有一歲以下寶寶的媽媽一定一定要看這本書
舉凡睡眠原理、安撫技巧等....很多很多觀念性的道理和案例都寫得很清楚

話說回來,我覺得最好每本書都看過,然後心裡評估一下孩子適不適合,自己有沒有決心實行或變通
假設您的寶寶一直都是奶睡,您卻突然改變他的習慣,就要有心理準備一開始會有不安感、遇到困難,然後讓寶寶漸漸新的習慣
金。維斯特的方法很適用在希望能更和緩且有耐心讓寶寶自行入睡、解決睡眠問題的媽媽,故我們會建議您一定要很有耐心的去維持,不要有"短時間"一定要成功的想法,失敗也沒關係,再重新來就好。

※我只是概略寫一下,需要的媽媽請自行購買
==============================================================

前言 每個小孩都能乖乖睡,睡飽飽

PART 1 睡前準備
1. 睡眠夫人的搖籃曲
2. 睡眠訓練前奏與好眠訣竅
3. 睡前的迷你瑜伽課
4. 睡眠的基本原理
5. 訓練新生兒睡覺的八個原則


鈞媽小注解:
P12~15

睡眠夫人很仔細的告訴讀者,媽媽應該了解寶寶的哭聲,不要覺得睡眠訓練的哭泣會給寶寶一生的陰影,如果您方法正確,帶來的寶寶哭聲會比你預期的少。

所以近來報章雜誌一直批評母親讓寶寶哭泣會造成人格損傷(XX育兒法),我尊重所有人所有方法的育兒方法,每種方法必然有所利弊,與其先在意哪種方法會發生甚麼事情,還不如先判斷自己適合哪些方法,自己又有哪些方法很適合孩子。

P52~53:

睡眠夫人告訴您;沒有一個寶寶是真正的一覺到天亮。這句話以前在我部落格也有說過,今天我們是要教寶寶學習如何自己在睡回去,認真來說以乳頭夜晚安撫孩子睡眠也是基於同個理論,只是孩子並非自己安撫自己,而是在淺眠時不斷要求以"奶"來安撫自己再度入睡,有些媽媽甘之如飴,有些媽媽則不堪其擾。

這裡也有提到建立起寶寶的生理時鐘,讓寶寶睡覺時間到時想睡覺
不過我跟金●維斯特、百歲等對於分房有不同的意見,我認為分房最好等六~九個月時在分房(分床是一出生即不同床),在分離焦慮前分房,並且房內一定要架監視器,像我家有個很皮很皮的小孩,無聊到去把嬰兒床的蚊帳整個抓下來.....

如果錯過這時期,接下來就等到三歲後可以溝通再來分房,這是我的意見(金●維斯特認為3~6個月分房、百歲認為一出生就分房)

PART 2 出生至兩歲半寶寶的睡眠學習與訓練
6. 新生兒至五個月大的睡眠訓練
7. 六至八個月大的睡眠訓練
8. 九至十二個月大的睡眠訓練
9. 十三至十八個月大的睡眠訓練
10. 一歲半至兩歲半的睡眠訓練

鈞媽小注解:

這整篇大致上都在說金●維斯特的挪步練習法,其實在崔西國外版本的書也有提到類似的方法,只是崔西只有用在分離焦慮症時期和扭轉規律的時候,事實上我也有用類似的方法,只是一歲前沒用過,而是應用在鈞一歲後,配合指令一起做,而且媽媽一定要相信自己會成功且有耐心,所以成功的方法還要記得加上"指令喔!!"
但是根據實務經驗....相信我,還是有小孩是不吃這套= =!!!要改用別的方法
換大床我則是在鈞一歲七個月就換,並沒有像金●維斯特說的那麼久

但是我很喜歡他說的一句話:當計畫趕不上變化

"往往很多贊成讓孩子哭的專家都說:孩子一定學習到自己睡,就會一覺到天亮,但是我看到的情形卻不是這樣,我們必須要處理半夜醒來的狀況"

沒錯!!我看過很多育兒書都給新手媽媽太大太大的夢想與信心,認為只要這樣做就一定會從此不哭或好好睡覺
孩子是無時無刻會有狀況發生(長牙、學會翻身或站起來、想玩等),重點在於媽媽的心態
秉持了解孩子哭的需求是甚麼?解決孩子的需求與狀況,不用自己無法接受的安撫孩子入睡方式

曾經有媽媽對我感嘆:會不會奶睡寶寶就沒有問題?
我也肯定的告訴他:不會,只是問題型態不同,像寶寶長牙、需求量大增時有段時期會夜裡N次奶


一歲後的睡眠問題

1Y7M-鈞鈞小床換大床記&應用範圍

PART3 全家人的睡眠大小事
11. 我的床還是你的床?——選擇同床或同房
12.如何協助雙胞胎及家中較大孩子的睡眠
13.夢魘、夜驚症與夢遊症
14.影響兒童睡眠的常見疾病
15.例行公事的剋星——如何處理旅遊、疾病和生活上的干擾
16.照顧孩子,也要關注爸爸媽媽

===================================================================
這本書如果要我評分,我一定會給很高的分數
因為無論是觀念:規律卻彈性的作息,睡前儀式、睡眠連結、寶貝物(安撫物)等觀念都說得很好
重點在於替寶寶養成規律的作息
不要給寶寶養成媽媽無法負荷的睡眠連結,比方說奶睡、搖睡、抱睡等等,卻不代表要放著寶寶無止境的哭,而是改以其他方式安撫
(請注意:新生兒的安撫方式和較大月齡的寶寶安撫方式是不同的)

總之~我說得再多,都還不如您自己看XD
請自己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