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很生氣的理由,我讓鈞白天徹底跟尿布說掰掰。

本來是打算等鈞爸腳好,不用這麼忙後再來專心幫鈞戒尿布;只是我真的真的很生氣,只花一天幫鈞戒完尿布;聽起來很神奇,不過這是真的。
家家戶戶都有小孩會戒尿布,就算是從來沒戒過夜奶的小孩也一定會戒尿布;成千上百的媽媽都寫過心得報告,甚至還分成小馬桶篇、大人廁所篇等等.....生性亂七八糟的我看是都看過,可是就是"懶";很懶得認真去執行,畢竟太多事情要做,鈞包著尿布反而對我很方便。

來談談鈞

鈞是最難戒尿布的那種,定時大便的孩子最好戒尿布,但是鈞從來不定時,隨他心情開心,而且要邊玩邊大,動作都不停頓,甚至出門不大便。
鈞也從來沒有小睡起來沒有乾著尿布,因為兩歲前午睡都是兩小時。

真正有戒尿布的徵兆反而是發生鈞在兩歲後討厭大便留在屁股的感覺,以及尿布尿太濕太重時,都會催促我快點換,或乾脆自己到廁所脫掉。


幫鈞做過有關事前工作

1.從小伴他長大的小馬桶-約九個多月時,幫鈞買小馬桶,結果鈞完全是拿來玩....一直玩到戒尿布前都是他的玩具

2.約一歲四個月,開始在洗澡前教鈞進去浴盆裡要先尿尿(就是說:噓~噓!!尿尿~)

3.快兩歲時大人要大便尿尿時,就帶著鈞一起看,並且告訴鈞:大便要在小馬桶喔!!

4.閒著沒事給鈞看巧虎"大便尿尿"的影片,常常拿有關上廁所的圖畫書給他看。

5.有事沒事叫鈞光著屁股坐在小馬桶上,沒有大便也沒關係,只是讓他習慣

然後呢?..............沒有了!!這些都只是給鈞對便溺這件事有印象而已;雖然有幾次趁小睡起床時帶鈞去廁所尿尿,可是有時候會尿有時候不尿~所以約幾天後就放棄。


失敗的第一次

約兩歲時,有次本來想帶著鈞站上椅子在馬桶上站著尿,結果鈞不從,我忍不住生氣而對鈞吼,鈞就再也不肯進廁所尿尿,我也決定暫時馬上放棄,過幾個月再說。

一旦孩子對尿尿有所恐懼或不小心吼了孩子,就該暫停整個訓練。

成功的戒尿布

一.學習布偶

鈞這個月開始會幫"布偶"做事情,他會說:狗狗蓋被子、狗狗洗澡、狗狗睡覺、狗狗抱抱
這時突然想起妮妮媽的分享
於是幫狗狗穿學習褲,在睡前請鈞摸狗狗的褲子說:狗狗的褲子乾乾的喔!!因為狗狗會告訴媽媽要尿尿~

第二天起床就直接把尿布脫掉,告訴鈞說:阿布回家了,睡覺才可以穿。


尿尿時都帶著狗狗示範
1.讓孩子感受到褲子是乾的且舒服
2.不要在孩子尿濕褲子時責備,而要針對"故意不去廁所跟你唱反調"等故意行為訓戒(我會大聲一點且兇說:快點來廁所~媽媽在等你)
3.給孩子尿尿的口令(就是指噓尿),無論去哪聽到口令都能尿,一口氣就可以適應在小馬桶、外出、大人馬桶上尿。


用盥洗罐假裝是狗狗尿尿



二、拼命給小孩喝水

不要害怕小孩尿濕地板而不給水,反而為了給孩子抓住那種感覺多給小孩喝水;我甚至那天早餐改成喝大杯牛奶,接下來也是一直給果汁、水、飲料,副作用就是....吃不下飯。跟自行入睡一樣,就是不停的給孩子習慣膀胱膨脹後就要排泄的感覺。


三、廁所裡尋找所愛

起床後的上半天,一直拼命尿在地上.............帶去廁所也還是尿不出來,反而回來就尿在地上,但是因為穿著寬鬆的褲子馬上就可以感覺不舒服;帶他到廁所尿完後,還幫他拿蓮蓬頭沖沖鳥鳥=>沖沖地上=>沖沖手=>沖沖腳=>回房間拿布擦乾鳥鳥,鈞非常喜歡這套。

兩歲兒最喜歡"制定規則",就幫他製作一個"順序",當叫他去尿尿時,就會順著這個順序跑一遍。

@遊戲一:小孩都很愛沖馬桶,尿完鼓勵他可以按一次;俗語說得好,不要教貓和小孩沖馬桶......不然那個月的水費會大增;現在每次鈞尿尿完都會很開心去按一次沖水,然後我就要制止他按第二次~"~......


@遊戲二:在廁所放鬧鐘,每30分鐘響一次就到廁所按掉順便尿尿,很多孩子喜愛這遊戲。


現在是尿在廁所排水孔,鈞似乎很討厭站上IKEA的椅子尿在馬桶內。

慢慢到了下午,鈞就抓到那種感覺,約30~40分鐘提醒均一次要尿尿,如果喝水就要15分鐘一次;鈞膀胱膨脹時也會說:媽媽尿尿~
外出時就直接褲子拉下來尿而已。

三、拋棄學習褲

大家分享的經驗都是穿學習褲,只是鈞穿學習褲的感覺很像在穿尿布,穿了更容易尿褲子,寧可讓他穿寬鬆又大的薄褲子或光著屁股,立刻就感受到和穿尿布的極大差異,鈞就會警覺到自己沒有穿尿布,效果非常的好。

我花了上千元買的兩層~五層學習褲全部....沒用到ORZ....浪費錢嚕!!


四、大便

我整天都提醒他大便要大在馬桶上,到了下午鈞就抱著小馬桶坐在上面一下後,順利有條黃金在馬桶內,我興奮的又叫又跳,狂稱讚鈞,鈞也很開心。
我把便便倒在大馬桶沖掉時,獎勵他可以按沖水


五、獎勵

第一天不論大便或尿尿,只要有成功做到都給予糖果或飲料獎勵,尿褲子時也不責備,常常就告訴他:你看~狗狗褲子乾乾,因為他有跟媽媽說要尿尿;尿尿也帶著狗狗去,讓狗狗示範尿尿給小孩看(我用盥洗罐假裝),第二天後就只有口頭獎勵。

大小便雖然是"孩子應做的事情",只是在讓孩子習慣這個行為前,在成功後給予獎勵,再慢慢改成口頭獎勵。


六、對尿布的依戀

鈞在前兩天都會對早上起床後脫尿布很生氣,甚至第一天一直躺下來說:媽媽換阿布;一直不停的跟他說:阿布要回家,以後睡覺才能包阿布。漸漸孩子喜歡上沒有包尿布的舒適感,外加尿尿都可以玩水,現在早上甚至一脫尿布就馬上衝廁所說要尿尿

母親一旦下定決心要幫孩子戒尿布後,也要徹底下定決心不給孩子尿布。


七、故意一直跑廁所

在戒完尿布多天後,鈞產生一個現象就是動不動就說要尿尿按馬桶,其實他只是要玩且尿不出來,只要他假裝有尿尿跑去廁所,我會拒絕讓他碰沖水鈕且直接說出結束口令:OK!並趕出廁所。

一開始我就已經給鈞一個簡單口令:OK,只要聽到這個口令就不可以繼續玩水和按沖水鈕,並結束整個上廁所行動。



鈞只有第一天尿的稀哩嘩啦,第二天後只有我偷懶打個盹時,鈞爸又忘記提醒偷尿一次,第三天鈞阿罵又在餐前給鈞吃餅乾,我告訴鈞要先吃飯在吃零食的爭執中尿褲子

鈞大便都有安然在小馬桶上大便,甚至發明出怎麼在小馬桶內尿尿卻不會漏出來= =!!!!
目前會在廁所尿尿、也會偶爾在小馬桶尿尿。

姑且不論文獻中說早戒或太晚戒會對人格造成影響,不過等到孩子生理成熟才來戒,真的是輕鬆簡單,只有第一個上半天比較常擦地板。

鈞自己發明如何在小馬桶內尿尿的方式




就算要大便還是繼續玩

延伸閱讀

妮妮媽家的戒尿布日記

1.艾蓋瑞及艾安瑪莉夫妻訓練大小便翻譯

2.妮妮媽家實行與訓練修正


看完應該會覺得鈞媽家真的是亂七八糟戒


以前的日記

1Y4M1W-讓鈞認識自己的尿尿

九個月選小馬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