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育兒部落格都必然有這一篇,每個小孩都有戒尿布的一天,之前總是輕描淡寫-鈞四歲連晚上都戒掉尿布

是的,我似乎一直抱著不放在心上的態度,順順利利的把尿布戒掉
只是,裡面有一點點訣竅,可能沒有很多專家寫得好,就請看倌聽我委委道來

以前有媽媽覺得我太晚幫小孩戒白天尿布,所以很快就成功
2Y3M-只花一天、白天完全成功戒尿布


下面是分享用過的道具和過程

(1)學習褲

我....一次也沒有用到,買了20多條全浪費

(2)鬆鬆的褲子




這條褲子著實陪了鈞一個夏天



鈞一開始在夏天時,在家完全光屁股,短途出門是穿寬鬆的褲子,阿公阿罵教他掀起褲腳把鳥鳥露出來上廁所;孩子也真的是有學習力的,等到他習慣完全白天不包尿布後,假設偶有長途旅行、長時間在外,幫他包起尿布時,鈞會說:我要尿尿,我跟她說:暫時先尿在尿布,因為找不到廁所。鈞也欣然接受,包尿布時尿在尿布、不包尿布時會說他要尿尿。


鈞三歲時,開始教他穿脫褲子,此時最大的困擾是....鈞只願意在固定的小馬桶大號,曾經到台中旅行三天,忘記帶專屬小馬桶,鈞也忍了整整三天的大便,一回到家就衝往小馬桶(這該說他厲害還是.......)

這樣的習慣能持續到永遠嗎?怎麼可能...

值得玩味的一點是,當然被迫到極限時,還是需要接受;當時因為工作,鈞都待在工廠很遠,回到家只剩睡覺,晚飯也在工廠吃,一家三口把公司當家、家當旅館,在某次鈞終於忍不住,我告訴他:你試試看大馬桶,沒有那麼可怕,鈞在我扶著他上去、大完後,確認大馬桶沒有他想的那麼恐怖後,就欣然接受大馬桶直至今日。

何時穿回小內褲?

我...是個懶媽媽,本來根本不打算給兒子穿內褲,因為我很擔心內褲的壓迫感讓兒子會忘記說要尿尿(以為在用尿布)
※題外話:好笑的是,我媽媽也從沒想過給我穿內衣褲,是一直上小學在教室內換運動服時被同學取笑才要求要穿內褲,發育後被笑才要求穿內衣(苦笑)

這是個非常非常錯誤的範例,在公婆和幼稚園老師的要求下,才開始給鈞穿內褲,還好鈞並沒有尿在內褲,證明我想太多。


四歲戒晚上尿布

接近三歲多時,雖然偶有想起要幫他戒晚上尿布(晚安褲已經快要穿不下....),那個冬天,我幾乎天天在洗鈞從學校帶回來午睡尿濕的褲子和睡袋;了解到鈞真的還沒準備好。

也許是台灣人真的都很早替小孩戒尿布,晚安褲一天比一天緊,我卻找不到更大號的尿布,又不可能替鈞包添寧....

夏天到來
今年是個非常恐怖熱的夏天,在鈞滿四歲的某個晚上,記憶力越來越衰退的鈞媽終於忘記鈞的尿布用完了,想說擇期不如撞日,乾脆來戒晚上尿布好了。

第一個禮拜:

我非常非常的緊張兮兮,因為不想洗床單、棉被
鈞大約八點睡覺,我12點叫一次、半夜三點又叫一次起床尿尿

弄得母子倆白天都沒精神,宛如在戒夜奶

鈞也抗議說:他尿尿會自己起床尿

※我有想過在房間內放小馬桶,但是鈞半夜宛如喝醉酒的老頭,東南西北分不清楚,好幾次走進我們房間要尿尿,如果在小馬桶尿,怕鋪有榻榻米的房間會被灑的都是....

從第二個禮拜開始:

我會在大約晚上一點時叫鈞起床,鈞漸漸習慣這樣的模式,半夜有時候也會想尿尿就自己到廁所尿
偶爾還會半夜跟鈞爸搶廁所

結語:

鈞四歲的現在,比較強調和鈞相處與教養,很多時候與鈞像朋友一樣
回首從前,發現在解決鈞的飲食、作息、戒夜奶、戒尿布等...都不外乎幾個小歸納

(1) 引導孩子或給予機會認識、嘗試
(2) 觀察孩子是否成熟
(3) 放膽去做(不錯失機會)


舉例來說:

戒尿布這件事情,雖然帶著鈞了解甚麼是尿尿(引導孩子、給予機會認識、嘗試),卻不急著一定要強戒噓尿甚麼,而是一直等到鈞都會自動催我換尿布(成熟),然後放膽去做。

又舉例來說:

鈞曾經在七八個月時,在長輩的壓力下硬要餵顆粒粥,鈞只要一餵就作嘔,於是就等到十個月時,發現吃泥鈞開始有咀嚼的動作,就開始煮完全化開的粥,鈞就慢慢的接受;一歲三個月時發現可以用很快的速度將料打成泥的粥吃完後,才漸漸將料改成小顆粒,但是大前提都在"鈞能確實吃飽且不失去耐心的狀況"(比方說有些小寶寶可以吃軟飯,但是咀嚼能力不好,故吃一點就放棄不吃,大人卻誤以為他吃飽)

直至今日,鈞每天說話口條溜得很,也會啃雞腿吃飯


知子莫若母,細心觀察小朋友已經成熟到哪一步,適時去讓孩子嘗試

我有想過,如果當初鈞天天催我換尿布,我還是一直幫他包,也許鈞到今天都還是在包尿布吧!!假如我一直沒有注意到鈞午睡不再尿床,還是繼續晚上包尿布,那就會失去戒夜間尿布的時機點,鈞就會更習慣晚上包尿布,自然會更難戒,抓準時機點是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