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長時間在工廠中工作後,鈞除了幼稚園,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工廠,廠房四周也有像我這樣必須將孩子帶在身邊的父母,於是乎鈞就越來越常跟哥哥姐姐們一起玩。

其中有個孩子總是讓大人也感到瞠目結舌。這也是我決定把鈞送幼稚園的原因
工廠開的第一個月,鈞都是在工廠中度過,有個年約3歲的孩子常常跑進來,當大人站在旁邊時,他會幫鈞搖盪鞦韆,還會問:可不可以讓我玩?有禮貌到讓人疼惜;大人走後,他就開始欺負鈞,搶鈞手中的玩具用力過猛,導致撞到鈞的眉心流血,或是把鈞綁在盪鞦韆上就跑掉,留鈞在椅子上嚎啕大哭.....



更恐怖的是"告狀",他總是挑鈞有問題是跑來跟我告狀,比方說:弟弟他撞我、弟弟趴在地板上不起來...也許是想獲取我的稱讚吧!
他也常常不知不覺偷偷摸摸進工廠拿走鈞的一些玩具,鈞常找不到心愛的玩具而嚎啕大哭。



有個媽媽笑說:我們家鈞還太純
兩三歲以後的孩子會因為家庭環境、人際關係形塑個性,這個孩子常讓我想他究竟是處於怎麼樣的環境中?



這個孩子可以整天在四處遊蕩卻不見父母的影子
可能是父母養育過多的孩子卻無暇管教,這孩子為尋求父母的注意而學習告狀以獲取稱讚,在眾多手足中學習到獲取利益卻不會被責罵的方法。



在教養機構長大的孩子也常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能嚴厲教訓他的人太多,然而真正能給他溫暖的人卻又太少,不知不覺學習如何在一群人當中獲取注目與溫暖;我有個表弟就是這樣。缺少家庭溫暖的孩子更是利己,有個女孩在10多歲時就離家出走,在外面工作,她凸顯的行為典型就是"我",比方說買東西時優先買自己喜歡,吩咐多點事情就開始臉垮下來,跟他溝通事情時,她會說:"我"已經自動取消休息時間,"我"已經做那麼多,你還.....。無法多替別人著想也不懂得怎麼與人溝通,只懂得替自己爭取最大利益。



也可能跟父母的個性有關,過度寵溺子女、方便自己,捨不得孩子吃虧,於是教孩子有利益就要爭取,不利自己就要推卸,這反而常常發生在有一定社經地位的家庭。
比方說:騎機車嫌麻煩就不教孩子要戴安全帽、為求快不看紅綠燈就帶孩子闖馬路。


過於嚴厲、疏忽、寵溺,都是教養鈞該避免,應該在工作忙碌之餘多多抱抱鈞,聽他說些甚麼,體貼他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