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70270_703703229721980_6862746445661894346_n  
(撰文時間是在2014.6~7月間)
鈞從很小很小、從能理解我的語言開始,我都會讓他盡情發洩完情緒後,才跟他講道理或溝通

不過鈞從小我都讓他哭完再處理,或是教他與其用哭,不如用說
(因為用哭的、媽媽聽不懂)
我很少去做:一哭就抱著哄騙  的行為
事實上,讓孩子適當的發洩情緒和壓力、認識自己的情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
都是在幫助他學習情緒控制

所以鈞在情緒控制方面非常的好
他很清楚躺在地上哭著鬧耍肯德基這招對大人是無效

但是,鈞是個六歲的孩子,不是大人
看到喜歡的車子、玩具,會問:媽媽這個我喜歡,買給我好嗎?

不買給鈞,鈞是不會用鬧,只會眼睛露出很可惜的神情

不過他說出這句話時,如果是我和鈞爸會說:不可以買或只能買一個
阿公阿罵就變成有求必應,甚麼離譜的東西都會出現
在有長輩的家庭中,需要丈夫去跟長輩溝通

分清楚甚麼是喜歡?甚麼是需要?

鈞現在六歲了,我想教他分辨:需要或喜歡

前天到誠品買禮物準備到樂樂媽家交換禮物,在文具部門挑包裝紙時,鈞鈞盯著音樂盒目不轉睛,說著:媽媽這個我喜歡,買給我好嗎?
我走到鈞的背後說:你需要這個音樂盒嗎?你要用在甚麼地方?

鈞用手比一個有輪子的音樂盒說:他可以在地上行走,還有音樂,我要放床頭

我說:在家裡,你已經有一個海豚會轉的音樂盒,本來放床頭,你後來丟在我房間,你再買就重複了

鈞說:恩~我知道了 (眼睛繼續看著音樂盒)

我說:鈞,要回答:好,眼睛看著我


(我教孩子回答時要回答:是、好、知道、不懂........而不是:恩、喔.........)


我有個朋友,是高科技業的小主管,朋友常戲稱他賺三萬可以當成30萬花,手上的手機永遠都是新款,當下一款要出時,他立刻將手上手機賣掉,再買下一款,
機車也是,黃牌買完沒多久又賣掉換紅牌,別人都以為他很有錢,其實毫無存款外加每個月沉重的負債
他分不清楚甚麼是喜歡和需要有何不同

生完孩子後,小姐時穿的衣服我全部穿不下,但是我依舊好好保存著,覺得將來一定可以瘦回去
搬家時,我想開了,我真正需要的是符合我現今身材的衣服

搬家前,家裡有一堆用不上的瓶瓶罐罐或化妝品,要買時,我一直覺得買回家一定會好好使用、一定會化的漂漂亮亮
事實上,平日忙到連睡覺都來不及,眼睛長腫到隱形眼睛都帶不上,哪來的時間化妝

慢慢的,在買東西前,學會優先判斷"這物品,我是否真的需要",如果是需要,還會想想,依我的個性,真的會常常使用、物盡其用?
現在,我不會因為衝動或喜歡而買下某樣東西
像很多家庭主婦常有的豆漿機、製麵機、氣炸鍋、麵包機。。。看到時非常心動
但是我會評估:真的需要嗎?會常常用嗎?家裡有空間可以擺嗎?會很開心的把這台機器洗乾淨嗎?

最後我還是沒有買

以上都是大人邏輯在想事情
回到孩子身上
孩子看到玩具就像失心瘋,這個也想買、那個也想買
根本不管家裡是否有相同的玩具或玩具已經很多


於是我帶著鈞思考:你真的需要這個玩具嗎?你要放在房間的哪邊?是否已經有相同的玩具?

現在的孩子生活都很富足
富足到令人感到畏懼

孩子對於玩具原本就是喜新厭舊,這個玩一陣子後就不玩了,也許哪一天想到或看到其他小朋友玩時,才會想起來

有的時候連媽媽都跟小孩一樣,買衣服像失心瘋一樣,一件接一件買,總是找理由說:這件穿起來好可愛、這件他會需要穿

上次鈞鈞在超商問了我一個問題

鈞問:媽媽,可以買玩具(直昇機)給我嗎?
我回:不能喔!
鈞問:為什麼?如果我聽話可以幫我買嗎?
我說:我們一起想想看,你房間已經沒有可以擺直昇機的位置
鈞問:可是我沒有這種的直昇機
我說:你的玩具已經很多了,你要先把你自己的飛機拿出來玩

這種對話和思考方式
最近在鈞身上起了作用

鈞爸朋友帶鈞到嘉義跟大群孩子一起玩
鈞爸的朋友幫所有孩子都各買了一台坦克車
並跟他們說:如果這台車不見了,接下來就沒有坦克,所以每個人都要保管好

A小孩是嘉義家中唯一的男孩(上面有很多姊姊)
平時阿罵非常疼,疼到A用石頭打破鄰居的車窗,都沒被罵(反而是旁觀者被警告要閉嘴不可以告狀)
A小孩很快就把坦克車分屍了
要玩時才回頭搶其他小孩的坦克
(這是長輩寵的可怕性.....)

接著所有小孩一個一個把玩具亂丟,分不清誰是誰的
只有鈞鈞一直把坦克拿在手上兩天
隔壁B小孩把坦克放在家中固定位置收藏好,要玩再拿出來

比起甚麼都不給他,不如教他珍惜和思考

羨慕和喜歡新物品是人的天性
一昧地制止不給他任何玩具或喜歡的東西,對於孩子的思考沒有太多助益
(不過不是無限制給,而是去思考需不需要)
我也很喜歡盆栽,但是我會去思考我沒有時間照顧盆栽,加上一定會忘記澆水
買了可能就在角落里長灰塵
於是決定放棄

鈞鈞決定要養烏龜
他常常幫他換水和給飼料
我也完全不會幫他,只會提醒他
因為從小就教她,如果玩具亂丟又不收玩具或不好好珍惜物品
下次就不可能再給他
或是他喜歡的玩具就立刻拿垃圾袋收起丟掉
(他媽是說到做到、絕不食言)

目前烏龜持續變肥中....阿!!是長大中
鈞很珍惜且有責任心的每天照顧烏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