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60  

鈞鈞上小學了
有種時光快速飛逝的感覺
每次抱著他,都會有點害怕他是否很快就到不再願意給我抱著年紀


鈞的個性單純、固執卻又體貼
有著長子的個性,所以我也漸漸會依賴他,請他幫我做家事

鈞的優點就是體貼
看到別人苦痛會上去安慰
你請他幫你做事,他都會幫忙
不需要打他,跟他好好說就會聽
所以這幾年來我沒有打過鈞
頂多是拍一下他的肩膀提醒他
因為平時建立好習慣和好觀念
鈞很少跟我鬧過要買甚麼,他想要甚麼,我們好好討論解釋,他都可以接受

我的身體和鈞爸的身體,很明顯長期壓力而漸漸不好
卻也沒有回頭路,因為傾注所有的心血在努力
目前最大希望就是看到鈞平安健康長大

不過看到鈞鈞的成長,心裡著實感動
以下來回憶一下鈞剛上幼稚園和小學的狀況

鈞上幼稚園時,整體作息往前調

早上八點起床 吃早餐

午餐12點
午睡(在幼稚園是1小時,在家就不睡了)

晚上九點~十點間上床

一開始上幼稚園時會遇到幾個困擾

1.本來鈞在家已經沒有在睡午覺了,一開始上幼稚園時,老師壓著他睡
  慢慢鈞習慣後,回到家就會比較晚睡一些(雖然還是準時上床,在床上翻來翻去),
不過隨著活動量增加,鈞一樣又回到九點前睡覺


有些孩子一樣可以晚上睡12小時,有些則調整晚上睡10~11小時
還是依家庭狀況去調整,我家決定調整成後者

2.下午點心問題

只好拜託老師不要勉強鈞吃點心,隨便他要不要吃

因為鈞食量很大,三餐基本上都吃很多,點心對他是多餘的


上小學的作息改變

為什麼小學到校時間是7:40........這樣六點半就要起床
(鈞媽心裡的痛苦吶喊)


現在就是六點半起床
晚上八點前一定要上床睡覺

不過鈞因為從小就有好習慣
上床就是趕快睡覺
早上叫起床也不會賴床
這應該是規律習慣最大的好處

雖然我也曾經想過說不定當年作息直接定六~七點應該會比較好
不過鈞一路從10點起床、八點起床、六點半起床適應過來
因為是一直往前調,鈞適應的很好~~

鈞六歲五個月
130公分、38公斤

無可避免的被排到最後一排座位
因為從小就習慣上學,也剛好前後座位都有幼稚園的同班同學,很快就開心的跟同學聊天,
所以第一天上學我只待了20分鐘就跟鈞鈞說媽媽要回家
我有發現一個小問題,鈞很愛針對他的疑問一直問老師一直說話
在大一點,我擔心這行為可能會被同學排斥
鈞這點跟我小時候一樣,常常下課鈴響了還在問老師問題
把同學氣到排擠我

不過我還是採觀望,台灣的教育很容易抹殺個人獨特性,我先觀望鈞日後如何去解決這問題


越長大越需要母親的用心陪伴

這幾年,每天我都當成沒有明天一般的努力(這就是處女座A型的毛病)
夫妻話題都是工作
忙碌的程度用一個例子可見:我從來不敢把手機放進包包,都拿在手上,因為隨時隨地都要注意公事

鈞也是我天天帶在身邊養育的
幾乎不假手他人

所以我很清楚,孩子是看著爸媽的背影長大,學習爸媽的行為長大
鈞自己都會跟外人說:我的爸爸媽媽很忙

很多媽媽會出現一些行為
比方:你覺得孩子在你身邊就好,事實上你只是放他單獨、無聊找事情玩
媽媽自己卻忙於家事或其他事(也許是臉書、line、部落格等)
深怕自己的言行或沒有參與到臉書活動,就會被人冷落、批判、排擠、遺忘


但是家庭和孩子是自己的
甚麼事情都比不上孩子的成長
他的成長是稍縱即逝

我這一年也把重心比重多一點移在鈞鈞和家庭的身上

每天觀察孩子,會發現鈞比我想像長大還要快
也許我今天還在教他自己的碗要自己洗
明天就看到他自動自發洗碗
每天的生活都要為自己和孩子而活


===================================================

前幾天,鈞一直說要睡在自己的秘密基地
(每個孩子都愛自己的秘密小地方= =!!)

在我家還算支持孩子的個人想法,就給他睡啦!!!

DSC_0182  



幾天後,他睡到腰痠背痛,終於了解到他個人體型比帳篷大
進去巡房時,發現他睡在帳篷外XD

DSC_01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