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03 20.33.50.jpg
孩子也是聰明的,他會懂得趨吉避凶
這個年紀的孩子(鈞)說謊,是因為他要躲避掉父母的責罵

鈞的個性一直都很單純,只是上了國小後,個性急遽成長
變得很能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意見
比如他生氣時,會用大力喘氣來抑制他的怒氣
但是就算是大人,有時也會控制不住怒氣
最近就跟鈞討論,換成放一個小玩具在口袋,覺得很生氣時就摸口袋裡的玩具轉移注意力
諸如此類生活挑戰一個又一個來到,也讓我遇上新的挑戰,也讓我學習如何陪著鈞度過

鈞第一次說謊是某天下課時
鈞到辦公室
我看到他手上拿著新玩具,問他為什麼會有這個玩具
他說他用好表現急滿點數跟老師換的
鈞鈞不知道我隨時都有跟老師保持聯繫
問過老師就發現根本不是這樣,逼問鈞後才知道是鈞要求姑婆買給他的
我承認當下情緒沒有控制好,知道鈞說謊讓我異常憤怒
狠狠兇了鈞一頓,告訴他,因為他說謊,所以把這個玩具丟掉
事後想起,鈞應該沒有理解我的意思,反而是理解成被我發現他說謊,所以媽媽很生氣,因為媽媽生氣所以玩具被丟掉。


上個月我給了鈞50元,讓其他大人帶他去買點喝的
回來後,鈞問我可不可以留下剩下的40元,讓他以後如果肚子餓可以買吃的
我跟鈞約法三章,剩下來的錢只可以買吃的,不可以買玩具。
過了一周,帶著鈞去上課時,發現他手上拿著玩具
剛好當時是在下課後,其他孩子也在的場合
我問鈞:怎麼會有這個玩具

鈞說:因為我集點跟老師換的

孩子A說:我有看到!是鈞去合作社買的!
當下我有點愣住,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因為我是一個想很多的人
1.如果我相信其他孩子的話,那鈞的自尊怎麼辦,他會不會怪我都不相信他
2.我明知道鈞說謊,但是如果我說相信他,會不會助長他說謊

總之,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孩子A的媽媽是我的朋友,她說:妳鼓勵鈞說出來,說出來不會罵他

我就跟鈞說:你誠實地說出來,媽媽不會罵你的
鈞還在猶豫
我說:你老實地跟媽媽說,媽媽會幫你保守秘密,不會跟爸爸說。
鈞就怯怯地說,他把要買吃的錢拿去買玩具
我說:你知道你做錯了對嗎?鈞點頭
我平心靜氣的和緩跟鈞說:媽媽會沒收你的玩具,是因為你說謊騙媽媽,你甚麼都可以跟媽媽說,但是不可以騙媽媽
我請鈞重複說一次
鈞一直很緊張說:你不要跟爸爸說喔!
我說:一定不會
當晚我也沒有跟鈞爸說這件事

隔天,鈞手上拿一個草莓麵包
我問鈞:怎麼會有這個麵包
鈞說:上次剩下的零錢買的麵包,媽媽!這次我沒有騙你而且買吃的
我說:很棒唷!
以前本來就有集星星換10元,再把十元存起來的習慣
我就再跟鈞說:只要你把撲滿存滿,媽媽就帶你去買一個你想要的玩具

目前已經又過了一個月,鈞也沒有再發生說謊的事情
雖然還是在觀察中,因為我記得我自己小的時候,二三年級開始會偷家裡的錢去買想要的東西
不管怎麼被我爸媽狂打(真的是用水管打到身體都是傷痕),還是不斷的偷
當時明明媽媽也會每天給五元零用錢,我卻覺得太慢了,還不如去偷阿公阿罵放在床下的錢更快
直到某天(約五年級),也許是想通,偷竊的行為就突然停止。

鈞不是一個溫和的孩子,我跟他的老師都有共同的認知就是,鈞如果想做一個行為,除非說服他,不然他會很拗的一定會去做,
而且就算你現在用母親或老師的權威制止,他還是會想辦法去做到。
所以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思,現在鈞年紀還小,他會屈服於我的罵或打,但是年紀大後,鈞一定會反彈甚至做出激烈的行為。

言歸正傳
今天要阻止鈞說謊,就要
1.承諾他,只要他老實說出來,大人不會罵他或打他,站在他這邊成為他的朋友。

在我家,長時間陪鈞較多的是我,鈞爸則比較沒那麼上心;但是鈞爸還是會因為鈞做錯事而吼鈞
雖然在我家,爸爸媽媽同時是黑臉也是白臉,媽媽一樣嚴格管教鈞
但在鈞心中,也許他覺得爸爸常不分青紅皂白地罵他吧!
所以我必須承諾鈞,不會告訴爸爸,接著才有辦法讓他說出事情來和告訴他該怎麼做才是對

2.了解他說謊的原因

鈞是個孩子。

我在心理比較不能調適的是,我小時候是個很愛看書又文靜的小孩,不能理解鈞為何那麼愛玩和喜歡玩具。

直到有次我跟我媽媽抱怨鈞,我媽笑著說:她以前很頭痛我非常愛裝病不上學,不管怎麼打罵都不去,但是寒暑假又身體好好不生病,著實讓我媽很頭疼。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地方,鈞喜愛積木類或組合的玩具,在組合的過程中,鈞很享受成就感。

但是說謊是不對的,必須告訴正確得到的方法,與鈞定立約定:尊重我們的約定(和他做一些簡單的約定事項),兌換五顆星星可以得到10元,集滿一個小撲滿就讓他選一樣喜歡的玩具。

雖然有點難達成,應該可以設定更簡單就能達成的條件,還好鈞是個認真的孩子,也很努力去達成。
最近幫他把撲滿換成只要投錢就會唱歌,不斷為鈞找到做這件事的動力。


3.抑制衝動,教他思考要優先於行動


連大人都很難抑制衝動,我很少能看見有人能理智去分析事情,不隨意衝動發脾氣。

不過在我接觸的兒童教育,都會不斷教導孩子抑制衝動,先思考再行動,失敗沒關係,再做一次就好。

鈞也是,我也是這樣教鈞。
只是鈞最近比較容易放棄、不喜歡挫折

比方說練習通關遊戲時,鈞只要覺得有困難或失敗一次
就會嚷著說不要玩,針對這樣的鈞
就改成要用切蛋糕的方式去學習
通關遊戲今天鼓勵鈞玩到50分,下周在進步70分
這也跟讓鈞寫功課一樣
把鈞的功課分成一小部分、一小部分
寫完一部分,休息一下再寫下個部分
藉此和緩的鼓勵鈞去接受挫折和挑戰困難。


4.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就不可以
小時候,總是很羨慕別人有娃娃、好吃的糖果,為什麼我沒有
也許這就是演變成後來我偷錢的原因


鈞也常常問為什麼別人可以這樣做、我就不可以
記得鈞有次問我:為什麼別人早餐可以吃洋芋片,他就不可以

很生氣的我回他:你同學吃大便,你要不要也吃
(因為上學期鈞才慫恿他爸早餐買冰淇淋給他吃,為此我才很生氣的罵了這二個小孩)

鈞說:我不會,大便不能吃
我說:是阿,別人是別人、你是你
你要學習怎麼做才是對你好的事情
你昨天看到便利商店的阿伯亂丟菸蒂,因為你知道亂丟垃圾是不對,所以你馬上大聲說丟菸蒂不對
現在妳仔細想想,早餐要吃甚麼才是對你自己的身體有營養、吃得飽

鈞說:麵包、飯糰......


題後話:
FB最不缺的就是育兒教養文章
不過教養就跟我在教鈞的學思考一樣,必須學習判斷孩子的個性,用多樣化的方法
最害怕就是別人說甚麼、你就做甚麼
接著才說為什麼都不適合我的小孩
最近我覺得鈞對於硬碰硬的方法很反感,雖然他現在會勉強接受,不過等年紀再大一點就會反抗
再行為上改多採用鼓勵和獎勵,也不斷為鈞找做事的動力,對鈞的幫助也會比較大。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