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23_165925.jpg
孩子都是上天派來我們身邊的天使,也是教會我們如何當父母的小精靈
鈞現在二年級,鈞中午放學後的時間就回到我身邊
換成我在看著他所有功課、幫他複習,只是我也是個人,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甚麼教養書說父母不要發脾氣、保持平和心情、不要對孩子說傷人的話
能夠做到的父母恐怕不多

於鈞,我對他抱著努力的心態,因為公司太多大小事情必須擔心,也太多事情需要處理,一刻都不敢放鬆,鈞也是一手由我打理,需要給他並盯緊學習進度,希望鈞能有所進步。
但是我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總以為自己講解一次,鈞就應該要懂。
也曾經發生過前一天背過的國字,鈞隔天就忘光光。
我不能理解鈞為什麼背不起來?不能理解鈞為什麼不能理解題目?
為什麼我小的時候過目不忘,鈞班上的孩子都比鈞認得的單字還要多?明明鈞智力測驗分數也很高阿!
我困在自己世界的井中,看不到其他人、只看到自己
但是我很害怕鈞長大後,只記得父母的背影
(很多家中做生意的孩子,長大後的回憶都是父母很忙,永遠只看到背影,都沒人管自己)
就在挫敗感與苦惱中每天過著,卻忽略掉鈞平時的碎碎念

有次我在教廠長EXCEL,教了老半天廠長還是不懂,他不禁抱怨:你是用你已經懂得說法來教,可是我完全不懂,當然也聽不懂你在說甚麼!

孩子也不是笨蛋,父母的所作所為,就算不說出來,他都能體會得到
有天他問我:媽媽~我是不是很沒用!
我緊緊抱著鈞:媽媽最愛的就是你,你怎麼會沒用
我不小心把無奈的心情傳達給鈞了

很可怕的一件事,父母對於孩子的觀感會形塑出孩子的個性
當他覺得自己是好孩子、父母也採用正向面對他時
在長大過程中,他會覺得"正向"是他本來的性格,就算偶爾做出負面的事,他也會覺得自己做錯,負面不是他的個性,進而導正回來;
相反的
當他覺得自己不管怎麼做都是失敗、負面,父母也老是覺得孩子很差時
在長大過程中,他就會覺得"負向"是他本來的個性,就算偶爾做出正向,父母給他的態度也是忽視時(例如孩子乖時,反而不理會,做錯才怒吼他),他就覺得負向才是他的個性,不需要去做正向的事。


我也開始換一個角度教鈞
比方背國字,除了之前說過的拆字法
尖=小+大,教鈞:小小的站在大大的上面
背單字時,如果鈞說忘記,那我就會說:那我們偷看一下,看完再蓋起來寫一次
功課都是讓鈞先自己寫完,數學不會先圈起來,結束後我在教他寫
國字就等他寫完,我再把超出格子的擦掉,請他重寫

鈞的老師也非常優秀,除了教我把所有功課都拆成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寫完一部份休息一下、再寫一部分
她也針對鈞的狀況,把鈞的功課縮減很多。
而我在心態上也做調整,鈞有學到東西就好,不求其他,盡量用他有興趣的事物誘導他學習

我是愛鈞的,也開始聽起平時就超多話的鈞鈞在說話
比方說夫妻在吵架後隔幾天
鈞就一本認真說:媽媽!告訴你一件事,我覺得還是全家團聚在一起是最好
洗澡時,鈞就唱著:小熊和熊爸爸、熊媽媽~♫~快樂住在森林裡~♬

當開始聽著孩子的話語時,也開始認真聽著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情
鈞昨天說:我跟老師介紹阿公店旁邊的滷肉飯很好吃、還點了豆腐和燙青菜喔!
慢慢我也捨棄敷衍他的口語習慣:恩~阿~(X)
開始試著回應鈞
比方說:鈞你是不是班上最胖的
鈞回答:不是啦!X萱比我更胖
我說:可是人家比較矮阿,所以還是你比較胖
用這樣的想法引導鈞去思考
也開始享受鈞每天的碎碎念

今天鈞說:媽媽!我想做一件好事!
我:甚麼好事?
鈞:我看出你也想要學做我手上的機器人,明天我當老師來教妳
我:好啊~明天你來教我,今天我先唸故事書給你聽


很多母親,因為手頭上工作太多、行程太滿,當孩子跟你分享很多事情時,不是打斷他繼續說話,就是用敷衍的口語回答
完全忘記當年你多麼渴望孩子學會說話、多麼害怕孩子怎麼還不會說話
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延續,到了青春期,孩子會覺得你都不想聽她說話,你都不了解他


比方說有一次
鈞學會用筷子夾起綠豆仁,看到爸爸走進來,開心地叫爸爸、我學會...
話還沒說完,爸爸就劈頭大罵:你為什麼把綠豆拿來玩
鈞就開始弓著背低著頭不說話

所以父母學著觀察孩子比你主觀認為更重要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