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25_124946.jpg

很多人一聽到鈞是〔自學〕,通常都會滿頭疑問,然後問我甚麼是自學
接著我就要解釋很多
久而久之,我也少說少解釋,因為我是個不愛說話的人.......
到了今天,以鈞為例子,我很慶幸當初選了自學
因為鈞是個思考不受限的孩子,他的思考一向不會受到框咎影響,總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答案

所以來談談養育鈞、讓他自學的優缺點好了
缺點:
1.累死媽媽
因為小孩帶回來自己教,媽媽就要有很嚴格自律感,帶著孩子學習和唸書、遊戲,總不可能不去學校就丟在家裡玩吧!
不過讓孩子去自學團體也是個好主意
因為我工作的關係,我選擇和多位老師合作,以怡均老師為主,分別和藝術、英文老師一起教
如果以佛教理論來說,我可能前世欠鈞很多錢(笑),這輩子才會花超多教育費在鈞身上

我有個朋友則是使用教會資源,並且和多位媽媽合請老師

2.帶著孩子往外跑
在學校時,學校會有各種活動,自學自然就沒有,要自己想辦法帶孩子出遊
所以我選擇和孩子小時候到動物園、兒童新樂園、帶他到台灣或國外旅遊,而且全部都是自由行
他也會跟著老師去當動物志工和爬山,甚至跟著老師去露營

3.思考不受框框影響
對!他思考一直都很天馬行空,反應也很快,對於這個念八股文長大的媽媽很痛苦

正常的地方
鈞也是個正常的孩子,因為鈞是在受到老師、家長和公司環境時間較長,所以個性比較不受學校同儕影響
但是後來會開始去學校上幾天課後,就難免也沾染上一些問題
比方說髒話,鈞有段時間開口就要先說:X
這讓八股文時代的乖寶寶媽媽很難忍受
雖然四處探聽現在年輕人都是用髒話在表現自我
可是我實在很難以忍受
跟他好好討論後,我覺得至少他在我面前不會口出穢言
背後自然不知道他有沒有說

有次他在家裡迸出三字經時,他馬上道歉,說不好意思把學校習慣帶回來
我立刻有糾正他
我清楚孩子你越叫他不要這樣做,他就越是偷偷做,更何況他也想融入同儕
於是我只想教他的是:這件事情是不對的!

只要是非觀念深植在心裡,他就會減少去做這件事
而且我抱著人性本惡的觀念,認為孩子本來就會做錯事或隨波逐流,把事情溝通清楚就好

記得鈞小六的時候,跟幾名台灣學生去中國參加夏令營
用餐時候,台灣小學生跟中國學生起衝突,為了台灣是一個國家和台灣是大陸的一部分起爭執
鈞就有聽從我們的交代,不要去爭執,聽就好了

鈞進入14歲後,也開始越來越小叛逆
像今天,我們請他先去門口拿菜,再回來點午餐
(中午吃外送、晚上我煮)
他堅持要點完午餐再去拿菜
可是菜中有需要冷凍的肉品,我說明給他聽;她依舊堅持要先點餐
只好跟他溝通,請他先去拿
又比方昨天他在10點該睡覺前把桌子弄壞,他堅持要聯絡木工、把桌子尺寸量好,請木工明天購買材料來修
不過媽媽先給他三十分鐘,可是他還是弄不好,我希望他趕快睡覺,他還是希望弄好在睡
弄著弄著就到12點,還沒洗澡刷牙
我希望他改天再弄,因為再不睡明天就爬不起床,結果母子就僵在哪裡,最後我選擇請他加快速度弄好睡覺
我取消睡前聊天

換句話說,鈞是個很正常的小孩
但是媽媽已經氣到想飛踢他


自學因為沒有學校管理,更需要盯住小孩每日生活管理、學習的量,雖然可以有變化,但是要有所規劃,母親和小孩共同管理活動是必要的
不能讓生活變成每天玩

於是你要耐住火氣的機率是一般媽媽的兩倍
爆氣的機率也是一般媽媽的兩倍
要溝通的時間也是一般媽媽的兩倍


不行~我快要成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