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行入睡篇

Q1:我該怎麼訓練小孩自行入睡

ANS:

玩到小孩打第三個哈欠或是小歡時或是BB臉在摩擦你的衣服時(也就是BB想睡了),將小孩放下去床上睡,
無論他哭或叫都不要抱起來哄睡,等一段時間後(我是20分),去幫他換個尿布或衣服或抱抱他(不要超過一分鐘),跟BB說你要睡覺才行喔!
然後就真的不要理BB,也不要讓他看到你,在安全無虞及身體無異狀的狀況下讓他哭吧!3天-1個禮拜就搞定了!

PS.其實一出生就不要哄睡,也就不需要訓練了....


自行入睡的基本概念
教孩子自行入睡輕鬆成功的訣竅(0~6個月)
教孩子自行入睡輕鬆成功的訣竅(6~12個月後)



Q2.為什麼我都訓練成功了,小孩還是會哭或哀個5-10分鐘才睡

ANS.
小孩在2-3個月時是所謂的睡眠障礙期,他在學習如何自己睡覺,小孩並不是天生下來就懂得如何睡覺,是需經由反覆學習
如果訓練方法皆一致,大約三個月左右,小孩想睡時就不會哭而自行入睡
當然大人也可以選擇哄睡來教小孩如何睡覺,但是健兒手冊P50也說滿六個月的小孩最好要會自行入睡
當然也有人說那等我六個月再訓練就好;當然也可以,只是孩子越大,習慣就越不容易改,訓練的時間就會更久
也有人說我的孩子六個月後就會自己睡了阿!如果是這樣,那恭喜您;但是我不敢賭六個月後我的小孩會不會自行改變!
至少我身邊的朋友很多小孩都已經快兩歲,還是要哄睡~
但是要聲明一點,有些媽媽是無怨無悔的在哄小孩睡覺,這些媽媽很偉大
只要能持續,不是等到父母受不了,才放棄哄睡,這樣才是傷害小孩的心~
如果不能持續哄睡,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哄睡

Q3.會自行入睡有什麼好處

ANS
會自行入睡也就等於晚上BB不小心或淺眠醒來也會再度安慰自己入睡
那父母就不需要一直起床哄,不論是父母或小孩都能有安穩的晚上睡眠

Q4:小睡睡到一半就醒,我該放給他哭還是跟他玩?

ANS:
如果是餓醒,表示媽咪您上一餐沒有餵足量,這時候就要努力轉移注意力或提早餵
如果只是單純醒來卻無法再度安慰自己入睡,就要請BB練練肺活量,請他哭一哭嚕
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哭了十幾分鐘後,確定無法在度睡回去後,就可以判斷是肚子餓
如果是突然驚醒,四肢用力,哭聲尖銳,表示是腸絞痛;請媽咪您抱起來用脹氣膏按摩小孩的肚子。

Q5:我一定要用趴睡來訓練自行入睡嗎?仰睡不行嗎?

ANS:
睡姿和訓練自行入睡無關,只跟嬰兒的驚嚇反應有關
而且仰睡哭比較容易讓淚水進入耳朵引發中耳炎
所以對新生兒而言,一定是趴睡比較有成效且安穩
仰睡容易驚嚇醒來而睡不回去
不然就要請媽咪您讓小孩側睡(記得換邊)或仰睡但包起來


Q6:我的小孩已經習慣仰睡,我還要用趴睡訓練自行入睡嗎?


ANS:
當然就不用,如果還在驚嚇期,就請您在孩子睡著後幫他翻身
如果度過驚嚇期了,就直接讓他仰睡


Q7:我的小孩會站起來哭不睡,請問我該怎麼辦?

 

ANS

這時候的小孩都已經超過六個月,會想找媽媽,建議媽咪您要躲起來或是走出房門,小孩累了就會趴下來睡。

就算小孩已經會自行入睡,也會發生這問題,所以建議不要反過來陪睡或是哄睡,這樣問題反而更嚴重。盡量養成小孩獨睡在嬰兒床的習慣。

延伸閱讀:孩子會在半夜翻身或站在床邊哭

 

Q8:我的小孩學會翻身了,可是卻是一直翻身不睡,我該怎麼辦?

 

ANS:同上一題,小孩翻累了就會睡。

延伸閱讀:孩子會在半夜翻身或站在床邊哭

Q9:我可以早上訓練小孩自行入睡,晚上用哄睡嗎?

 ANS

當然不可以,教養要一致,否則小孩就會不知道那個標準才是對的且無所適從,訓練的成效會很差。

Q10:我開始訓練了(改用百歲作息),可是小孩好像變得更暴躁易怒或更愛哭

 

ANS

這只是一開始

因為父母突然的改變,所以導致小孩會很生氣或很不安,但是如之前所說,就算要大人突然改變壞習慣,大人也會很生氣,所以建議父母要多給小孩一點時間去適應,並且持之以恆,不因小孩哭鬧而改變自己的原則,這樣小孩就會恢復正常。

並且要告訴自己,對小孩的教養一定要一致,壞習慣一開始就要去阻止小孩去養成。

 


書籍篇


Q1:我已經看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也看過"從零歲開始",但是我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

ANS

順序請先從固定日夜作息(制定作息表)+自行入睡=>戒夜奶=>延長睡眠

Q2;除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我還應該看那些書來有助於我初期的育兒呢?

ANS:

以我為例,我是看過這些書


PS丹瑪醫生說沒有中文版。


Q9"從零歲開始"去哪買?

ANS

http://www.kolakola.com.tw/product/product_view.asp?no=96059703

http://www.tccc.org.tw/BookStore/goods.php?id=36
http://www.ecbook.com.tw/main/main.sphp?prod_func=show&prod_areaid=53&prod_ipage=&complete=3&show=&prod_goid=2907



夜奶篇


Q1
:什麼時候開始戒夜奶比較好?

ANS

如果您一開始就採用定時餵、自行入睡的方式帶小孩,當小孩體重超過五公斤或是小孩半夜哀哀幾聲就繼續睡(都沒有睜開眼睛)又或是哭一哭,但是剛餵奶就睡著了
就可以採用百歲書上的戒夜奶方式。
原則上,如果還未超過三個月,都建議用漸進式的方式(方法二或三)戒夜奶,因為要小孩能夠睡過夜,最主要的條件在於

1.食量
2.體力
3.對環境的熟悉

所以還有另一個比較和緩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還是定時餵,但是逐日越餵越少且只餵到小孩睡著為止,最後就可以不用餵
超過三個月後且都定時起來討奶喝(時間卡住),就建議用(方法一)哭來讓小孩放棄喝夜奶的習慣。

淺談戒夜奶和延長睡眠

Q2:我該怎麼戒夜奶?

ANS

方法非常多,除了林奐均說的三種方式,我會給予的建議是:睡前要多喝30CC(適用於餵奶粉的寶寶)
或是寶寶睡後一兩個小時,補餵比白天少30CC的奶,藉此來幫助小孩有體力過夜,等到小孩開始安穩的睡過夜後,就可以不需補餵
餵夜奶最重要的就是要安靜保持黑暗的狀況來餵(所以請自備手電筒),如果能不要讓小孩醒來就不要讓小孩醒來,靜悄悄的餵,餵完就馬上讓小孩睡即可
也不要換尿布。

淺談戒夜奶和延長睡眠

Q3:為什麼我的小孩已經睡過夜,卻突然最近起來夜哭

ANS

當小孩起來夜哭時,就要開始判斷原因,而不是馬上拿奶或奶嘴去堵住小孩的嘴,然後又養成另一個壞習慣
原因很多元,但是以下是比較常發生
1.
白天吃不飽=>請增加白天的奶量
2.
應該要添加副食品=>表示光喝奶已經不足以應付小孩的熱量
3.
白天睡太飽=>大部分五六個月以上的嬰兒,一天最多只能睡到15個小時,最後一次小睡只能打瞌睡或不睡
4.
太冷或太熱
5.
生病或長牙
6
白天玩太瘋

睡過夜的迷思

Q4:為什麼我的小孩晚上睡覺會一直發出聲音,好像睡的不安穩

 

ANS:

三個月以下的小孩因為還在熟悉環境,所以在淺眠時就會比較吵

建議只要小孩沒有張開眼睛哭,就不要去動他或餵奶等~

其實會翻身後,晚上睡覺就更吵,因為會一直翻來翻去

所以會建議媽咪一定要讓小孩單獨睡在嬰兒床,這樣才能保有彼此安寧的夜晚


Q5:為什麼要延長小孩睡眠到9~12小時,睡八小時不好嗎?

ANS

原因很簡單,試想,連續但短暫的睡眠和長時間的連續睡眠,何者可以讓人恢復體力呢?
當然是後者,且小孩的體力本來就跟大人不一樣,更需要充足的睡眠。而且對照顧者而言,也能有比較久的休息時間。



Q6:往前延長睡眠和往後延長睡眠,何者比較簡單?

ANS

百歲與從零歲開始都是教往前延長睡眠,那是因為當小孩習慣睡過夜後,且能夠睡更久時,當最後一餐叫不太起床時,就可以慢慢幫小孩往前延長睡眠
晚上都是小孩最累的時候,且小孩已經習慣第一餐的起床時間時,一定是往前延長睡眠比較簡單。

往後延長睡眠需要的則是"習慣",不容易在小孩已經習慣第一餐的起床時間後,再往後睡到3~4小時。

其實每個成功延長小孩睡眠的媽咪都有自己的方法,所以重要的是有膽
不過話又說回來,其實當小孩有體力睡更久時,小孩就會自己通知您~

我私人的方法是往後延長睡眠

淺談戒夜奶和延長睡眠


Q7
:我都固定四個小時餵一次,為什麼還是無法戒夜奶和固定作息?

ANS

如果都是四個小時餵一次,但是總是在不同時間,形同沒有固定作息喔,所以建議如果時間點有錯,建議還是要想辦法調回來
(
請看下個問題)

訂定作息的基本觀念

Q8:萬一夜奶很接近第一餐,請問我該怎麼做?

ANS

先餵一點奶或水或換尿布,放回去睡,等第一餐時間到在餵奶完整的一餐;有時候小孩半夜哭不一定是要奶,有時候只是因為尿布濕(會發生在比較敏感或女寶寶的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