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常在回答同是新手媽媽的一些問題
發現其實很多媽媽的問題都大同小異,於是翻遍百歲家族討論區,把一些媽媽常問問題和回答看了一下
花了很多時間打Q&A~如果有錯或要補充,請記得告訴我唷
讓一些新手媽媽可以當作參考的對象,不要像我當初一樣,不是狂問就是狂翻討論區,都不一定得的到答案
覺得好就請幫忙推一下吧'

迷思篇


Q1:百歲醫生的方法都好慘忍,都要小孩哭

ANS


這是最多人對百歲醫生的育兒迷思,可是說一句實話,要大人戒除壞習慣,大人都會哀哀叫了,何況是小孩
所以不讓小孩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不要替小孩養成壞習慣(EX夜奶、哄睡),教養要一致。
而且哭是一陣的過渡期,當您替孩子建立起好習慣後,父母及小孩都能快樂的相處,小孩也很少哭
請謹記"小孩是家庭受歡迎的一份子,但是不是家庭的中心"-"從零歲開始"
也請記住:"不管做(或不做) 都是在訓練孩子"-"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Q2:我的小孩都已經很大了,請問還來得及訓練嗎?

ANS:

請看林奐均的網站
有媽媽一歲一個月成功的唷!
基本上小孩一定是越小訓練越好建立起好習慣
但是如果已經五六個月,習慣已經建立了,身為父母也別氣餒
因為只有父母堅持到底,不輕易跟小孩妥協,矯正孩子的壞習慣都是可以辦得到


Q3:我的公婆都不准我讓小孩哭耶!或我的家人都不支持我用百歲育兒

ANS:

這個問題是無解的
我只能安慰媽咪您,不管用何種育兒法,您都必須堅持您心中的育兒準則
因為辛苦帶小孩的只有媽咪您,其他人並不會成為育兒的主力
並且在媽咪您育兒的路程中,一定不只有哭這件事情和長輩有衝突(EX:長輩抱小孩都不洗手等等~)
但是如果您希望孕育出您心中的""孩子,就一定要努力跟家人溝通
以我自身為例:
當初我一開始讓小孩哭時,我先生還氣到想打林奐均
結果現在我的孩子天天都在笑,好吃好睡,我的先生反而到處宣傳百歲醫生的帶法

Q4:哭會不會讓小孩沒有安全感

ANS


不會,安全感是建立在與親子互動、規律作息及信任
例如:當小孩有了分離焦慮症時,當母親告訴孩子"我等一下就回來"
並堅定的離開去做自己的事,導致小孩大哭,但是母親一定又回到孩子身邊,這就建立起"信任"

所以當您幫小孩建立起規律,小孩知道時間到就有奶喝,父母能滿足小孩生理心理需求,不需靠他哭鬧就能得到
這樣才是安全感的建立,並非無時無刻哭鬧或黏在父母身上就叫做有安全感。


Q5:聽說讓小孩哭太久會凸肚臍、疝氣、腸子掉下來.....

ANS


如果真的是這樣,我猜我家的鈞已經凸肚臍、疝氣、腸子掉下來無數次
基本上,如果小孩先天有疾病,的確是不適合訓練,也要更細心的方式來帶小孩
但是並不可能因為哭而導致這些疾病,哭大概只有一個副作用:肺活量會很大

Q6:為什麼不要一哭就餵

ANS

因為這樣就搞不清楚小孩為什麼在哭!尤其是身為新手媽媽,常常就搞不清楚小孩為什麼哭;
我也是到後來才知道我小孩哭聲的意思

初期開始帶小孩時,常常就算餵完奶換完尿布還是哭,但是從我的小孩會自行入睡開始,我就知道他睡一睡突然尖叫哭起來,就代表身體一定有問題(腸絞痛)~請記住,小孩哭不一定=肚子餓


作息篇

Q1:我一定要四個小時餵一次嗎?可是我的小孩都撐不到四小時耶!

ANS

"從零歲開始"中,小孩剛出生時,餵母乳的間距為2~2.5小時,餵奶粉是3.5~4小時
然後隨著月齡,慢慢拉長成四小時(約兩三個月)。等到餵副食品後,隨著食量的增加,再拉長成三餐
所以重點觀念是"定時餵",並且白天是吃--睡,最後一餐及夜奶是吃-睡,這樣才有助於分別日夜和戒夜奶喔!
"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中也有說到,如果時間還沒到就醒來,就陪BB玩一玩,轉移注意力,如果不行或時間接近,就餵吧!
EX
:我這餐10點餵BB,那下一餐就是14點要餵,但是如果BB13:30醒來,就稍稍陪他玩,接近14點再餵,不行的話,還是餵吧~但是下一餐還是18點喔!
但是如果太早醒來,就要考量到您是不是都沒有把小孩餵足夠的奶量。

訂定作息的基本觀念

Q2:為什麼不能等到小孩睡醒再餵,而要時間到就叫起來餵

ANS
因為這樣很容易就變成日夜顛倒,所以白天要多叫起來活動(--),晚上則是盡量睡


Q3:我都已經讓小孩最後一段時間不睡或是白天睡很少,為什麼小孩還是半夜起來哭要奶或是晚上睡前都哭很久

ANS

請不要用大人的思維來判斷小孩的狀況,這是新手媽媽最常犯的錯誤。
小孩跟大人相反,越累小孩就越無法睡著且哭更兇;經我無數次拿我家鈞實驗,發現早上小睡睡越好,晚上也就睡越好
所以五個月以下的嬰兒,最後一段小睡都要睡,三個月以下的嬰兒,累了就請放BB去睡。


Q4:我該怎麼知道嬰兒一天該睡多久,我該怎麼安排小孩一天的作息?

ANS:
基本上,可以參考"寶貝妳的新生兒"這本書,這本書寫對五個月以下的小嬰兒睡眠有點苛刻,但還是可以參考
而五個多月以上,最後一段小睡時間,只能打瞌睡或不睡,一天也不能睡超過十五個小時
這當然只是針對大部份的嬰兒,基本上還是要看小寶寶個體而定,因為每個小孩的睡眠狀況均不同
但是當發現到小孩越來越晚睡,即表示您白天讓他睡太多,如果早上越來越早起,則表示前一天白天沒吃飽

PS
:也可以參考"丹瑪醫生說"這本書,但是還是要按照家中作息來安排小孩的作息比較好,
所以我家小孩的作息是按照小孩狀況去調整的。

"丹瑪醫生說"書中的作息建議

出生~三個月
6:00 am
餵奶;在房門打開的房間睡覺
9:30 am
洗澡
10:00 am
餵奶;在安靜、窗簾拉下的房間睡覺
2:00 pm
餵奶;玩耍時間,在房門打開的房間睡覺
6:00 pm
餵奶;書中建議可在這時候盡量拉長寶寶清醒的時間,幫助寶寶容易有長時間的夜晚睡眠時間
10:00 pm
餵奶;確認寶寶的尿布、打嗝等都沒問題,就送寶寶上床睡覺。

四個月(假如吃三餐)

一天三餐,餵食牛奶或母奶加上副食品
7:00 a.m.
餵食
9:00 a.m.
洗澡,然後三小時的小睡
12:30 p.m.
餵食後,玩耍.沒有小睡時間
6:00 p.m.
餵食後,上床睡覺到隔天早上

五個月:
作息如四個月時.開始使用杯子喝水

七個月到二十四個月
作息如四個月時.斷奶(完全不喝母奶或配方奶)

二十四個月後
一天三餐.完全不需小睡.在晚餐後上床睡覺 


Q5:我該怎麼讓小孩知道白天小睡和晚上的睡覺有何不同?

ANS:
白天盡量保持室內光亮,晚上則是關小燈或關燈

白天小睡可以放輕音樂,晚上則是安安靜靜的睡

Q6:如果已經日夜顛倒了,怎麼辦?

ANS:

白天請盡量保持室內喧嘩(小睡時間例外),吵小孩起來,吵到晚上再讓他睡

 

Q7:我暫時把小孩交給XX照顧,可以她把小孩作息弄得一蹋糊塗,我該怎麼辦?

 

ANS

建議在小孩學會自行入睡和固定作息之前,盡量能自己照顧就自己照顧;如果要給其他照顧者照顧,也建議要與其溝通,但是如果真的弄得一蹋糊塗,也別太擔心,只要不是長時間,都很好調回來;帶回來後再調回來就好。




Q8:我知道要讓小孩白天吃--睡,可是我該跟那麼小的嬰兒玩甚麼?

ANS:
您可以抱著他到處介紹事物,或是幫他做腳踏車運動,或是唱歌給他聽
或是動動他的手腳,用音樂鈴給他看等等~

鈞鈞日記-跟鈞玩

Q9:我不想要一直抱著小孩,我怕BB會越來越黏,非要人抱不可

ANS:
其實只要不是抱著哄睡,抱著玩並無不可
您有力氣時,就抱著玩
沒力氣時,就讓BB躺著,您放音樂鈴,健力架等~給小孩玩
抱著玩並不會養成習慣
會爬後,就放小孩到處去探險,這時候小孩反而還不愛大人抱

 如何帶領孩子學習獨玩

Q10:小孩生病了,我還應該繼續訓練或維持原有作息嗎?

 

ANS

要以小孩的健康為優先,必須先滿足這方面心理身體的需求

請暫停訓練。

以感冒為例:

假如是很輕微,拍痰吸鼻涕就可以維持原有作息

但是如果很嚴重,就算大人抱小孩睡也沒關係,讓BB呼吸舒服比較重要

請放心,再訓練都很快就會恢復原狀。






 

 =====================================================================

   

(四小折 的部落格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