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趴睡篇

請注意本人不鼓勵趴睡,請父母自己需要評估該有的風險

Q1:我該怎麼布置趴睡的床鋪?浴巾該買那一種?

ANS

林奐均的示範

四條浴巾+床單

我家的鋪法

四條浴巾

基本上只要買接近毛巾材質且透氣即可,最重要的是不要用趴睡枕和軟墊

 Q2:我該怎麼放小孩趴睡?

 

ANS

方法一:

對於脖子還沒硬的BABY
可以在BABY躺著時
用雙手手掌放在BABY的胸前跟背部
放在胸前的手 虎口跟手指的部份可以保護到脖子
前臂可以貼著BABY身體
然後就可以翻身囉!=>坎蒂媽媽的放法

 

方法二:

原則上兩隻手會各托著寶貝的胸口和腹部
再把他放下去。=>勛媽的放法

 

方法三:

我家的放法

 

Q3:小孩不會轉頭睡,我該放他趴睡嗎?

 

ANS

建議不要,側睡就好,不然就是要大人在旁邊看顧。

不過還是要仔細觀察,因為我家小孩出生第四天就會轉頭

 

Q4:小孩睡覺都喜歡側向某一邊,會不會不舒服或頭扁掉?

 

ANS

其實父母不用太擔心,小孩一定會橋到他喜歡的姿勢來睡,而且都是一陣一陣

如果真的很擔心,就讓小孩床頭床尾輪流睡,其實小孩只是喜歡向光

或是熟睡時再幫他換邊。

 

Q5:小孩趴睡會不會頭型越來越長?

 

ANS

不會,反而長出頭髮後會越來越好看!
像鈞鈞現在長的很好看喔!

 

Q6:我的小孩學會翻身,卻在半夜翻過去變仰睡而哀哀哭叫,我該放給他哭或幫他翻回來?

 

ANS:

這只是過渡期,小孩很快就學會半夜睡覺自己翻回來或習慣仰睡,所以身為父母看是要幫他翻回來或是放給他哭都無妨,早上也可以加強教他翻身,約一~二星期就會結束,然後晚上小孩就會有各種睡姿~

孩子會在半夜翻身或站在床邊哭

 

外出篇

 

Q1:如果外出,但是我的小孩已經習慣趴睡,我該怎麼讓小孩在汽座或手推車上睡?

ANS

建議多帶小孩出門,讓他習慣在汽座或手推車上並出外走走接觸外面的世界,並且多跟小孩說說話或放玩具給他玩,就算因此而大哭大鬧,也沒有關係,多多安撫就好,慢慢累了就會習慣在上面睡覺了。

 

其實等到小孩月齡漸大,反而很喜歡做手推車東看看西看看,捨不得睡覺呢!

 延伸閱讀孩子出門時,該怎麼睡?

 

Q2:我該怎麼帶小孩在其他地方睡覺,小孩會不會認睡覺的床?

 

ANS

可以把小孩睡覺的東西一起帶到其他睡覺地方,盡量布置成在家一樣的床

保持一樣的睡前儀式,就可以改善這狀況。

  延伸閱讀孩子出門時,該怎麼睡?

Q3:外出沒有地方趴睡,我可以抱著睡嗎?會不會養成習慣?

 

ANS

對於已經有自行入睡習慣和固定作息的小孩,這樣並不會養成習慣

只要不是長時間即可,畢竟帶出門就要彈性一點。

  延伸閱讀孩子出門時,該怎麼睡?

 

Q4:百歲作息那麼固定,我該怎麼帶小孩出門?

 

ANS

帶出門還是可以依照原有作息,可以讓小孩在汽座睡覺或是挑小孩睡飽或不用睡覺的時段出門,但其實還是可以有所彈性,畢竟出門就要好好玩

盡量晚上睡覺前回家就好。


Q5.我該何時幫小孩換大床

ANS:

建議至少一歲半~兩歲之間

 

餵食篇

 

Q1:該怎麼帶領小孩嘗試食物泥?

 

ANS

1. 一次以五分鐘為限

2. 一開始吃很少時,可以在小孩喝完奶一兩個小時後,讓他以玩票性質來嘗試,等小孩吃超過30CC後,就要移到正餐來吃,先吃食物泥再喝奶。

3. 用軟湯匙來餵食

4.不要挑在小孩最餓的時候來嘗試,這樣小孩會沒有耐心

 

Q2:小孩什麼時候可以變成三餐?

 

ANS

當小孩食物泥越吃越多時,四小時餵一次導致小孩不餓並讓餵食者越餵越火大時,就可以慢慢把餵食的時間拉長成4.5小時=>5小時以上=>-三餐。

通常增加越多的食物泥就可以延長小孩餓的時間。

 嬰兒飲食時間的間距

Q3:當延長餵食時,還可以繼續吃--睡嗎?

 

ANS

可以改成吃---玩,並依家庭的狀況,讓小孩有固定的小睡時間,睡到時間到就可以叫起床並繼續玩到餵食時間到。

 

Q4:小孩只吃三()餐,這樣會不會吃太少了?

 

ANS

不會,小孩會隨著餐數來調整自己的食量,況且只要小孩活動力良好,就代表他所吃的食量足夠維持他的身體消耗,並且減少餐數有助於解決厭奶。

 

Q5:老人家都說要先餵奶,兩個小時後再吃食物泥

 

ANS

這樣變成一整天都在吃,小孩的胃就等於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對胃不是很好;而且對餵食者而言也是一種負擔。

 

Q6:別人都說我一餐餵太多食物給小孩,會把小孩的胃撐大

 

ANS

所謂的過度餵食必須看小孩體重是否有不正常增加(肥胖)來看;如果沒有,就只是代表媽媽所餵的食量是足夠小孩維持身體消耗所需,並無把胃撐大的問題。

 

Q7:我做的食物泥,小孩都不喜歡吃,怎麼辦?

 

ANS

雖說每個小孩都有特定的喜好(例如:我家鈞不愛吃太甜的食物泥)

但是重點只有一個:媽媽一定要吃過要給小孩吃的食物泥,難吃的食物應該也沒有人要吃吧!

 

Q8:書中說要早點戒奶,這樣小孩會不會沒有營養?

 

ANS:

請相信丹瑪醫生的話

只要食物泥吃得夠多,奶就會降為副食品

其實這種事很多媽媽有很多想法

如果真的不想那麼早戒奶,不妨就把奶當成飯後飲料就好

 

Q9:小孩吃食物泥卻便秘,我該怎麼辦?

 

ANS

可以加入地瓜、黑棗泥、梅乾(林奐均建議: prune)、糙米、蔬菜和多喝水。

 

Q10;黑眼豆(米豆)容易脹氣,請問我該怎麼煮?

 ANS

加入白米一起煮就好


 Q11;我該餵小孩食物泥到多大

ANS:

這問題見仁見智,但一般來說是可以餵到長出臼齒或是小孩再也不願意吃食物泥為止。



==============================================================================

 

食物泥部分比較沒辦法打的很多,這點請多多見諒!

我花了非常多時間打出來(外加當機又重打),所以如果覺得不錯請幫忙推一下喔!

引用也請註明出處

 


==========================================================================



(四小折 的部落格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