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一歲半
每天我都可以看到他的改變
鈞每天都在成長,無論是身體或心智

我也開始了解為什麼教養的育兒書都是從一歲半開始談起
因為鈞了解大人的話
只要是簡單的

所以在育兒上
我開始做三件事

1.不打小孩-

我承認這件事很難,但是我會勉勵自己做到,就算是盛怒之下,也只會打鈞一下大腿就停
其實鈞是可以溝通,就算媽媽把孩子狠狠打一頓,對孩子而言也只是痛,像鈞已經漸漸可以控制脾氣,他會哭一下子就停止;過陣子又再犯,所以坦白說,打根本無法給鈞記取教訓。

2.和鈞近距離及同樣高度的方式來溝通-

在鈞犯錯後,我會在鈞沒哭且平靜的狀態下,用最簡單的話跟他溝通。
比方說:前陣子鈞很喜歡用小車去撞大人的腳指...真的很痛,我的腳指傷口非常深;一開始我非常盛怒,但是我就拿傷口一直給鈞看,其實鈞也知道他自己錯了,一直跟我比手語"對不起!",我溝通的方式就是蹲下來跟他說:媽媽腳真的很痛,以後不可以用車撞爸爸媽媽的腳喔!

3.消極教養中的處罰-

就是叫鈞去罰站啦!本來有想過叫鈞站在椅子上罰站,但是鈞爸極力反對:他說他以前常被毒打後被罰站在椅子,所以他反對罰站在椅子上(我又沒有要毒打鈞);所以我改用一個方式,就是叫鈞面對白色的牆,為了達到鈞無聊且不能動彈的效果,我叫鈞面對白色的牆,我就站在他後面。小孩最不喜歡被拘束,所以罰站是很好處罰的方式。

4.預告-

最近天天都帶鈞出去玩,但是鈞常玩到不想走,強行抱走也是哭,雖然我很想跟鈞說:哭下次就不要來玩;但是我還是需要帶鈞來消耗體力,所以一定要帶他來玩,我就改用:要離開之前,先跟鈞預告要離開;"再玩一分鐘就要走嚕"(本來是要說三分鐘啦!!但是我沒耐心...等),也不用真的算一分鐘,大概的時間就好,告訴鈞:"一分鐘到嚕",這樣帶走鈞,鈞也比較可以心甘情願,我也發現鈞的確會比較願意走。

11/21補充

我最近有在想,如果等鈞會說話後,應該會一直討價還價的說:再2分鐘、再3分鐘(因為我弟弟就是這樣的小孩);所以應該等鈞大一點,我會想出不讓鈞討價還價的解決方式,目前是想到直接取消分鐘預告就好,但是我想應該還有讓鈞更心服口服的方式吧!^^~




這鈞太會看鏡頭,我拍照,鈞居然會笑,看來年底還是敗隻好點的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