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嫁進了賣黑豬肉的人家,訓練眼力和味覺(笑)
其實就算是黑豬肉,好壞也差很多很多
外面的黑豬肉色澤偏白,我家的黑豬肉色澤偏深紅,是因為養殖法和豬種的不同
所以我外出都不會吃別人的豬肉,別人養的黑豬肉也不會吃,畢竟味道差太多
外面一斤20元的豬油自己爆起來會有腥臭味,我家的豬油爆起來卻只有香味;這點有很多媽媽都有嘗試過;不相信的人可以自己試試
我嫁來夫家前是吃素,很諷刺的是卻嫁進三峽最大的養豬人家和對養豬很龜毛的公公,現在一直在慢慢學習豬的各個部位及料理方式
豬肉其實算是家庭料理中應用範圍最廣
滷肉、炒菜都可以吃
至於滷肉要選哪些肉呢?
按照鈞爸大人教我的;滷肉或滷肉燥有三種選擇

1後腿肉:是瘦肉加肥肉,滷起來偏硬,後腿肉只能拿來滷肉燥,可以請攤商幫您調配瘦肉和肥肉的比例為8:2或7:3,這樣就是低脂絞肉,非常健康好吃,處理上可以請攤商將後腿筋去掉。但是其實瘦肉太多滷起來會覺得肉比較硬。不論是後腿肉或胛心肉有適當的肥肉還是比較軟和好吃,其實小吃攤用後腿肉都是5:5甚至是7(肥):3(瘦)。

2.胛心肉比後腿肉軟且有筋,肥肉比後腿肉多但是比梅花肉少,滷肉有皮(切大塊)也比較能吃到膠質,喜歡吃皮和瘦肉的人建議用胛心肉。

3.梅花肉:滷起來最軟最好吃,因為一絲絲肥肉混在肉裡,口感很好很好,且肥肉偏少,最適合滷肉燥和滷肉,算是最搶手的肉類,不管怎麼煮都很軟很好吃。(就是上面的圖片)

4.三層肉:滷起來最軟最好吃,.......可是我想年輕人應該都不愛,我家滷時,我跟老公都只會把肥肉挑掉(我聽到小叔說我們不知美味),其實還是可以請攤商給您帶瘦肉多一點的三層肉

以上三種都可以請攤商幫您處理成塊狀或絞肉
至於為什麼我會特地把滷肉或滷肉燥提出來說呢?
因為帶小孩的媽媽那有那種閒工夫煮菜,我自己都是弄一弄就請電鍋代勞,還可以吃很久(鈞爸真慘)
包水餃通常都是選胛心肉或後腿肉(一樣要有點肥肉才好吃)
包粽子就是胛心肉和三層肉

下面是食譜
南部人會先把肥肉跟蒜頭爆香並把油爆出來,北部人是先把蒜頭爆香

蠔油和金蘭醬油是滷肉燥或滷肉滋味最好

食譜範例:
辣味滷肉飯

絞肉600G、蒜末20G、辣椒片15G、水1000CC
調味料:辣椒醬60G、醬油20G、冰糖20G

1.熱鍋,加入三匙油爆香辣椒片和蒜末
2.加入絞肉炒到變色
3.加入其他調味料大火直到滾後轉小火滾50分或是丟進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跳起來即可食用
(後腿肉或胛心肉的粗絞肉煮15分鐘就好了)


焢肉飯

A.五花肉1200G、八角3粒、桂皮10G、水2000CC
B.青蔥切段1支、薑片3片、蒜頭六顆
調味料:醬油220CC、醬油膏一大匙、冰糖一大匙、米酒兩大匙、五香粉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1.五花肉洗乾淨瀝乾放入冰箱冰15分鐘後切片備用
2.熱鍋加入五大匙豬油,爆香材料B,再加入五花肉切片炒至變白微焦加入八角桂皮,再加入所有調味料炒香後熄火。

3.取一砂鍋倒入所有材料後煮水至滾後轉小火90分鐘即可

瓜仔肉燥飯

A.胛心肉(絞碎) 500G、醃瓜 250G、蒜末15G、薑末5G、高湯800CC

1.醃瓜切碎
2.熱鍋加油爆香蒜末薑末,加入胛心肉炒到變白,再加入醃瓜拌炒均勻
3.加入高湯滾後轉小火40分,或是丟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跳起來極可


我家獨特的炸豬排

A.豬排(里肌肉)300G、酥漿粉、蛋液(我家覺得酥漿粉最適合豬排XD)

直接將敲扁過後的里肌肉片沾蛋液和酥漿粉後直接下豬油鍋炸過即可
豬油要熱到放一點點粉就會浮起來代表熱度夠

豬排炸到筷子可以穿透及麵衣變黃即可起鍋

起鍋後灑胡椒鹽即可食用

我自己的亂七八糟滷肉

a.梅花肉切塊(或是胛心肉或三層肉切塊)
b.蔥、蒜頭、冰糖、蠔油、醬油

1.放豬油把蒜頭和冰糖一起爆香,如果有肥肉也要一起逼油一下下
2.將梅花肉放入炒鍋中並把肉炒熟,將所有的料放進電鍋
3.鍋子加入水和蔥(切成長段)、蠔油放兩匙、醬油要放到水色變成淡褐色,外鍋放入一杯水
4.跳起來就可以食用,覺得滷得不夠可以外鍋多放一杯水再煮一次


都很簡單吧!!懶人就有懶料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