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會鬧想跟父母一起睡,其實只是某個階段,只是基於對家庭常規認知不成熟
約一歲半~兩歲之後,往往就算偶爾跟父母一起睡,晚上依然習慣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覺,因為他的認知已經成熟

事實上在幼兒教育中,兩歲後的孩子偶爾撒嬌、生病、心裡脆弱且主動要求跟媽媽睡時
父母應該讓孩子跟自己睡;但是要跟孩子約法三章,下一次還是要回到自己的房間睡覺

這樣不僅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可以讓孩子更信任自己的父母
親子之間有著無可言喻的親密感

一個成熟的親子關係不是建立在無時無刻的陪睡與哄睡身上
母親永遠都在焦慮"孩子為什麼還不睡?",急著想趕快讓小孩睡好起身做事
孩子會感受到母親的焦慮就更不敢睡覺或是淺眠失去這樣的陪睡而哭泣
母親的慈愛也被這樣的情況消耗殆盡,取代的是自己不耐煩和孩子失去學習自行入睡的機會。
這樣的陪睡情況在很多家庭往往會延續到上小學


某些激進的親密育兒者會譏笑我們這樣的養育關係(不和孩子共眠)跟孩子有著疏離感
其實並不然
我們只是在等待孩子的認知成熟

鈞自從9個月和我們分房後,雖然一歲四個月鬧過要和媽媽一起睡
但是現在他的認知已經成熟

兩歲的鈞跟媽媽過著很隨性的生活
這幾個禮拜我和鈞都壟罩在身體微恙的情形
本來我因為鈞戒夜奶後,怕因為白天午睡而導致夜晚失眠(我有輕微的失眠問題)
只是最近因為身體不適,白天會隨意選在下午1~4點任一個時段午睡

我喊:媽媽要睡覺
鈞就抱著怪手說:媽媽睡覺,順便幫我把燈關起來
我就自己躺下來睡,鈞也跟著乖乖躺在我旁邊翻來翻去入睡
兩母子就開始午睡2小時,鈞大概都睡2小時左有就會自己醒來(他習慣了)
我也常常抱著鈞入睡
睡起來後才吃午飯和洗澡
接下來就不睡直到晚上10點上床

不過鈞並不會因為這樣就鬧著從此都要大人陪睡
晚上依舊跟著他的狗狗入睡

假設我當天白天有事無法午睡
鈞就還是一樣在5~6點在自己的房間小睡
雖然他現在有個問題是愛玩,都要我喊她:睡覺,才願意乖乖上床睡覺(這個動作要反覆很多次)
常態是保持一天睡12~13小時
不過可能真的是身體微恙
鈞這個禮拜可以睡到14小時


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型態很愜意也很舒適,鈞也跟媽媽有很親密的感覺
這都要歸功於一歲半前非常嚴謹規律的習慣和生活喔!!
漏斗式的教養是很重要。



延伸閱讀

一歲後的睡眠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