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詠(女)三歲,媽媽是個家庭主婦,需要照顧婆婆、二寶,還需要做點網拍補貼家用
小詠是個聰明的孩子,學習和模仿能力都很強
卻突然甚麼事情都很故意,比方說:

媽媽看到小詠要玩馬桶水
媽媽大聲說:小詠!不可以玩馬桶水!!
小詠看媽媽一眼(有時候甚至會笑),繼續玩他的馬桶水
媽媽會持續喊個幾聲後,在極其憤怒的狀況衝到小詠面前,大罵且用力打小詠的屁股

媽媽打完小詠後雖然後悔,但是沒多久,小詠又持續的惹媽媽生氣

家庭主婦並沒有外界的人想像的輕鬆,整天困在家中,持續的面對大量家事、雜事
即便偶爾休息一下,也會希望上上網、看看FB,而不是面對小孩
形成一整天「好像」陪伴孩子、照顧孩子,你也會有種錯覺是:我一整天都在照顧他、餵他吃飯、幫他洗澡,這樣的陪伴應該夠了吧!
其實你根本沒在陪伴他

陪伴是重質不重量

慢慢孩子為了引起你的注意,會故意去做能引起你注意的事情

話題談到這,並不是要你一整天都陪孩子玩
人的一生中總有孤單、寂寞的時候,我們都需要教孩子自己學習渡過這樣的情景
教孩子"等一下",他會學到如何自己排解困難、寂寞,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而非要別人幫助,一旦沒有人幫他時就怨天尤人(我曾親眼見過媽媽沒給零用金就怒罵媽媽的孩子)

面對2~4歲的孩子,請你明確的幫孩子區分

1.當你真的很忙時,請孩子自己玩,告訴他:媽媽現在很忙,請你等媽媽一下,我做完XX事情就會陪你玩

2.找家事跟孩子一起做,教孩子成為家事小幫手,很累時學習"使喚"(請)小孩做

恩.....使喚這個詞比較難聽,那改成"請"他,像我回到家通常都已經非常累,鈞媽會開溫水漏滿洗澡桶,請鈞鈞去關水
整理家裡時,把每個寶特瓶或垃圾拿給鈞,請鈞丟到垃圾桶或回收桶
通常鈞都很開心的跑東跑西,做完還會很有成就感

3.當妳答應孩子時,務必遵守承諾陪他玩一段時間


不要教孩子可以多惹媽媽幾次

小詠媽媽會大聲喊小詠幾次後,最後才暴怒衝到小詠面前大罵且打他的屁股
聰明的孩子很快學會投機取巧
他了解媽媽的話可以不理會,必須多幾次妳才會生氣

教養首重一致與說到做到

建立簡單的家規後,執行到底
舉例:
玩延長線是很危險,每次看到孩子玩,要"立刻"叫孩子去罰站,並隨著犯的次數增加罰站的時間或剝奪他的所愛(取消他喜歡的事情)

處罰完還要蹲下來問他:妳知道媽媽為什麼處罰妳呢?並告訴他為什麼不能這樣做

年幼的孩子往往只對母親的情緒有反應,他只覺得"媽媽生氣了!所以是我錯了!是我不乖"

一定要多次反覆跟他說道理:媽媽不是亂生氣,而是做這件事對你有甚麼危害,媽媽愛你才害怕你受傷害。
孩子了解你對他的愛,幫他建立安全感和自信

太常打孩子且不讓他了解自己行為(不說道理給他聽)的孩子,容易產生對妳的畏懼感
妳揮動一下手就誤以為你要打他。
權威的教育只會維持到叛逆期前,到了叛逆期,孩子就會擺脫權威產生嚴重的叛逆


媽媽偶爾也需要喘口氣

外人很難想像24小時跟孩子相處的甜蜜和沉悶
每個母親都非常非常的愛孩子,當你真的覺得喘不過氣時,請適時請親人或臨時保母照顧幾個小時
假如已經到很嚴重,也請你試著送幼稚園幾個月
慢慢你就會發現,偶爾跟孩子分開一點點時間,能幫助你有更多的耐心教孩子和愛孩子

相處是長時間的事情,適時喘氣才是重要的唷!



文末小紀錄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是個獨立帶孩子的半職業婦女,每天睡覺時間都不夠,鈞常常在我的忙碌中自己找玩樂,鈞鈞也曾經有過這段時期,每天總是不斷的故意、找亂子,想要將我從工作中拉出來,年紀越大的孩子越需要媽媽重質的陪伴,寫這篇文與您分享,也藉此提醒自己要多陪陪鈞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