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副食品這塊,最主要我都在樓下弄鈞的副食品
一邊拍照一邊炒菜....我家人會覺得我怪怪的,而且鈞爸會想殺了我,把他心愛的類單眼拿去暴露在油煙中...............

很多媽媽婚前都很少下廚房,生小孩後都為了副食品在傷腦筋
進展到吃粥、吃軟飯、燉飯後,都有種山窮水盡的感覺
不管怎麼煮,味道都一樣,手法也是千篇一律:把所有菜料切一切丟進去粥或飯一起煮
或是孩子吃膩粥,想吃白飯,卻又吃不好(牙齒沒幾顆),媽媽只好讓小孩跟大人一起吃,結果小孩餐餐都吃不多

孩子慢慢粥飯都不愛吃,媽媽就開始加鹽、加鮮雞精、加醬油
起先有效,後面又不行

來談談我的做法
我會把白飯和料都分開來煮
先用一點豬油把蒜頭爆香後,加豬絞肉炒熟(現在都用梅花肉在煮)
或是加入切碎的青菜一起煮,然後加一點鹽巴

如果用吻仔魚,也是會先用蒜頭爆香在加入吻仔魚炒青蔥

如果是弄寶寶絞肉
就是梅花肉+油蔥酥(自己炸)+冰糖+一點點蠔油醬油放電鍋滷(外鍋放一杯水)

如果是弄鱈魚肉,我家的人不是放薑片,是放"豆鼓"

另外還有雞肉番茄洋蔥炒蛋

盡量料只弄一~兩天份,反正大人吃什麼,小孩就順便煮,只是把小孩要吃的弄得細細小小


善用會散發出香味的食物,可以更刺激小孩的食欲
食材也要挑過,不新鮮的吻仔魚和魚肉會有腥味,某些豬的豬油很腥.....
一歲後孩子不愛吃飯
會有幾個理由


1.餐與餐中間吃零食

2.體力消耗不夠

3.剛起床不想吃:建議起床後30分鐘再開始吃,選擇手拿的麵包或飯糰

4.不好入口:沒幾顆牙好咀嚼,卻硬要小孩從粥跳到吃軟飯

5.對食物有不好的印象:包含食物千篇一律、不好吃、不香、媽媽吃飯時吼小孩


不吃食物泥,改吃其他固體食物後,孩子的食量會減多少?

我的經驗是:平均會少100ml

鈞吃食物泥最高吃到600ml,改吃粥就是500ml

改吃軟飯後剩平均剩400ml

越固體的食物,飽足感越夠,自然不會吃那麼多,這是正常
故不建議太早開始餵粥的原因就是先用好入口的食物泥撐大小孩的胃
等孩子厭食時,媽媽餓小孩就會很有成就感,食量越大的小孩,越撐不住飢餓的感覺



下篇預告提示:

我一邊切菜,跟著啃生菜的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