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吃完藥、我問他要不要喝果汁
鈞問:為什麼要喝果汁
(鈞媽心裡的OS:不然你不要喝)

要上學時,鈞問:為什麼要上學?
(鈞媽心裡的OS:因為你會煩我煩到沒辦法工作)

跟鈞一起複習作業時
鈞問:為什麼這是"ㄈ"
(鈞媽心裡的OS:好問題~你娘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叫"ㄈ")

前陣子覺得還好,這陣子鈞開口閉口都是為什麼、為什麼
更好笑是,鈞如果得不到自己要的答案,還會自己回答

舉例:
鈞問:為什麼餅乾盒是空的!!
(我沒有回答)
鈞自己回答:因為爸爸、媽媽、柏鈞把它吃空空
(你沒有吃!!!!是你爸吃掉的)


回想自己小時候,也是一個非常愛問為什麼的小孩,媽媽通常不太理會我的為什麼
現在遇到鈞開始問為什麼,才發現簡直是陷入一個"為什麼地獄"

我開始學習區分鈞的為什麼

1.真的問為什麼-學習回答孩子的為什麼,並用簡單明瞭的話回答,也可以延伸孩子的想像力;如果可能,或是孩子再大一點,也能讓孩子從書籍或電腦找答案。

舉例一:
鈞問:為什麼要關門?
我回答:因為不關門蚊子會飛進去(原因),晚上會咬鈞鈞(延伸想像力)喔!!



2.為了逼使母親達到他的目的-簡單回答:媽媽說的!!!或沒有為什麼,就是媽媽說的!!

舉例:
鈞問:為什麼不可以吃餅乾?

我回答:因為等下要吃飯,吃餅乾就會吃不下飯

鈞問:為什麼要吃飯?(繼續盧要吃餅乾)
我回答:媽媽說等下要吃飯!!
(接下來不管問為什麼,一律回答:媽媽說的!!)



根據研究,如果孩子能得到正確的答案,通常再度反問的機會見就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