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1189.jpg
鈞上週在學校爆炸了,跟人在學校打了一架
鈞目前已經自學四年,五年級開始,每周三會回到學校跟著同學一起聽課,跟得上的課程就一起上課,
跟不上的課程就自行拿作業出來寫或看書。
目前自學均是按照鈞自己的進度在學習和進步
每天早上八點前就會起床,作息很規律
為什麼一周還要去學校一次呢?
最主要還是要讓鈞習慣團體生活、再加上稍稍弭平他爸爸的異議

上週三鈞到學校後,剛上課就趴下來睡,立刻有同學叫他起來,結果鈞很口氣不好對提醒他的同學說話,
另一個也是脾氣比較衝的同學A回頭來看他,鈞立刻說:看甚麼看~
下課後,該名同學A走過去踹他的椅子,結果二人就打起來,
接著鈞跑到樓上去哭,老師請跟他打架的同學A叫他下樓,
鈞對該名同學A很排斥,就亂說:你在拉我、我就跳下去,
後來鈞比較平靜下樓後,老師問他為什麼早上會趴在桌上睡覺?
鈞為了推卸責任,開始亂說:我寫功課到早上五點。


後來老師打電話給媽媽我,我聽著聽著,臉都綠了....
也開始思考該怎麼辦?這孩子在學校爆炸還亂說話,回到家該把他修理一頓?還是該怎麼溝通?

 

真傷腦筋阿~~~不由得說,除了生氣鈞的行為,更頭痛的是,這下又變成是:媽媽沒教好~
中午鈞放學後,我、怡均老師、鈞鈞三個人開檢討會議,
鈞說他很想睡覺,覺得很不喜歡同學A一直回頭看他,他只是因為討厭A來靠近他、要拉他下樓,所以想用"跳下樓"來嚇嚇他。
 

我問:你為什麼要跑上樓哭?
一開始鈞還嘴硬說:我沒有跑上樓哭,只是想跑上去找好朋友抱怨。
再多次誘導下,他就說:因為以前我答應媽媽不可以動手,可是我動手了。
 

所以我和老師再次跟鈞探討
1.把小卡改成每天9:00~10:00睡
2.同學好心把你叫起來,你不應該對他口氣不好
3.同學看你就看你,你應該不要理會
4.跳下樓是很嚴重的話,甚至會通報政府,不要隨便亂說

後來在學校老師訪視時,老師也提出寫幾張小卡,是提醒鈞上課時,如果不跟著上課,就要把小卡的事情做完。

教養鈞,對我而言是很強的挑戰;我自己小的時候是很乖巧的孩子,所以我無法體會調皮搗蛋孩子的想法

現在鈞又開始有點小叛逆
但是鈞是我的小孩,必須耐著心去了解他在想甚麼,也幸好跟孩子長久以來的相處磨合,身邊也有良師輔導,鈞能夠將心裏想的說出來,因為說出來才能解決;

誘導他說出自己的想法,不斷跟他討論他的行為,用這方法去改善他的行為、學習控制情緒。


以下是鈞用他的想法,寫的檢討日記

 

檢討報告
2019/12/21

前幾天發生了一些事就是禮拜三,我在學校裡發生的一些事,就是我在學校不小心睡著了,

然後旁邊的同學叫我起來,然後旁邊的同學用一個我無法解釋的表情在看著我,

但是我又點感覺他在笑我,然後我請他轉回去,因為我怕老師以為他在跟我講話,

所以我請他轉回去最後,我越講越生氣,然後我就嗆他幾句,他下課就來踹我的椅子,然後我就揍回去,我本來想去樓上找我朋友解氣,

他就跑上來叫我去樓下找老師,我以為他又在騙我,我就恐嚇他在這樣我就跳樓,然後他就走了,然後我就走下去,

這裡我要說,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我要走下去,之後走到教室才發現老師真的在找我,之後老師只有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而已,然後老師就打電話給媽媽。


討論的結果

(1)    就是當他在看我的時候就不要理他。
(2)    生氣的話就下課時去厕所洗手和洗臉
(3)    就不要理他


曾經很多年前有媽媽問我:我的小孩在我身邊都會乖乖不吃糖,可是到了阿公阿罵身邊,只要阿公阿罵給,小孩就照單全收,甚至還會藏起來不給我知道。我該怎麼辦?
撇除教養一致的話題
小孩也是人,在人性本惡的前提下,他一定會受到誘惑、他也會學習在怎樣的狀況下可以接受誘惑
可是媽媽會不斷的告訴他:甚麼是正確、甚麼是錯誤、甚麼會傷害自己、這樣做會有甚麼後果
媽媽也會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教導他《等待》和《忍耐》
所以孩子會學習到
1.是非對錯的觀念,也會因為自己做錯產生罪惡感
2.在等待和忍耐中,學習到自制力


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再犯,可是如果孩子覺得這是錯的行為,就會逐漸自我更正過來
聽到鈞說:因為以前我答應媽媽不可以動手,可是我動手了。
讓我覺得安慰是,他會正確自我檢討,逐漸去更改自己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