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兩歲快三歲時,每天都會被公司附近一個約四歲的小孩欺負
當時他們倆會在公司前的大廣場上玩
那位小哥哥每次都會在大人面前,假裝很照顧鈞的模樣,分他玩具、陪他玩
而我也安心的讓鈞跟他玩

然而我一個轉身離開,他就開始欺負鈞
比方說把鈞綁在盪鞦韆上、搶鈞的玩具
他還會討大人喜歡,跑到大人面前說:鈞鈞剛剛趴在地上好髒!我有跟他說不可以,可是他不聽
但是鈞鈞都。。傻傻的給人家欺負

以上都是員工私下告訴我,也讓我下定決心把均送幼稚園

有用心在帶孩子的媽媽往往有個困擾:我該怎麼教孩子保護自己?
當孩子起紛爭時,介入或不介入都讓媽媽很猶豫


鈞進幼稚園後,慢慢學習怎麼跟同齡孩子相處
三歲時,老師多次跟我說:鈞打別的小朋友
我總是一直詢問鈞為什麼,鈞總是委屈,眼眶含淚的看著我,像是有甚麼話想解釋卻說不出來
因為當時鈞的語言發展較慢,沒有辦法完整敘述他發生了甚麼事情,但是他的表情告訴我,他覺得很委屈,為什麼老師罵得是他!

而我則處於責備自己的困擾中:是不是我哪裡沒教好,所以鈞鈞才會打人!

一直到三歲半,鈞開始會敘述自己的情形後,我才知道他發生了甚麼事
鈞說:因為班上同學XXX(名字)會一直打他,所以他才打回去
我對鈞說:當小朋友打你時,你要大聲說:好痛!不要打我!
鈞問:如果我大喊,他還是一直打我,怎麼辦?
我說:那你要跑掉~
鈞又問:如果我跑掉,他追我,怎麼辦?
我說:你要趕快跑去找老師
(兩母子在模擬被欺負時,該怎麼辦的對話)

當然,當時候的鈞可能是覺得我的提議實行後會有問題,隔天我再問他時,他還是會回答我那名小孩在鈞用了我教他的之後,那名小孩又做甚麼反應
比方說:換成XXX夥同另一個小朋友追打嬉鬧他。。。。。。

我教鈞:以後那個小朋友走向你時,你就立刻走開,不要跟她們說話或碰觸或玩,你要去找你的好朋友玩

鈞的幼稚園老師是覺得小朋友一起嬉鬧是正常,多數不干涉,直到有人受傷為止,這不是不正確,因為多數狀況的確是孩子們在嬉鬧,動作較大,只是身為母親始終是擔憂的,但是如果身為父母過度的到學校當怪獸家長,反而會造成孩子無法正常與人交往。


很多媽媽都非常困擾自己的小小孩被他人欺負,擔心孩子不會保護自己,但是其實孩子會在團體生活中會自動學習該怎麼保護自己
媽媽要教孩子不能以暴制暴,而是用別的方法:如大喊、尋求協助的方式來保護自己
說實話,我只是個很普通很普通的媽媽,對於鈞的養育也煩惱過、懊惱過、努力尋求答案過,最後我希望鈞成為堅強且能體貼他人的孩子

所以我告訴鈞:別人打你,你會很痛,那你打別人時,別人也會不喜歡和很痛,這樣就會有越來越多人不喜歡跟你玩(希望他不要以暴制暴)
也教鈞:當別人打你時,你一定要立刻反應,如大喊、生氣的說:不要打我!

換句話說:我教鈞有以下重點

1.不要以暴制暴,而是鼓勵孩子告訴你,並帶著孩子一起討論尋求解決的方法
2.被欺負要立刻大聲捍衛自己
3.勇於面對環境,媽媽不過度干預孩子的環境,讓孩子在壓力下面對困難(這點是要跟孩子一起成長)

恩..當然我也理解鈞現在才五歲,每個不同家庭環境長大的孩子一定會有不同的問題產生,比方說有得孩子很有禮貌、有得孩子任性會打人,但是我不可能一輩子保護鈞不跟其他人接觸,鈞勢必會遇上形形色色的人,也必須習慣去面對。

鈞也是個堅強的孩子,遇到他人欺負時,也很多次哭著、對我露出委屈的表情、不認輸的表情

我都是抱著他、告訴他不管發生甚麼事,媽媽都是愛他,請他跟我說發生了甚麼事
升大班後,我也發現鈞已經能夠跟其他小朋友相處得很好,堅強並勇於面對他的問題。




不過現在孩子生得少,媽媽很容易不知不覺中都覺得自己的孩子沒錯,將所有的過錯推給別人,冷靜判斷狀況很重要
姿穎上次在FB說了一個案例
B小孩躺在A小孩的腳上
A小孩不喜歡的哇哇大哭

B小孩看到A小孩哭就更故意不離開

B媽媽卻叫A小孩不要哭,B就不會繼續躺在A腳上(這是大致的內容)

你一定會嚇一跳,怎麼會叫別人的小孩不要哭呢?
如果我是B媽媽,應該是要教B小孩:你要躺A腳上前,要先問A可不可躺,因為那是A的腳,不是你的

(這其實是一歲多就要教的物權觀念.....請不要挑我的語病說腳不是物體)
不過過度維護自己小孩的媽媽,在現在這個社會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