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09.jpg

去年走出審查時,審查委員很幽默的說:不要每天睡到飽喔!!
事實上,鈞從那天起,每天過得都很精實,早上八點就起床,從九歲請假自學,今年滿11歲,
目前是預計等他上國中後,上了一陣子再由他自行選擇是否要繼續自學。
我認為人生是由孩子自己決定,不要長大後反而埋怨父母不給他去學校
就像當年我父母送弟弟去軍校,我弟弟現在卻埋怨父母讓他當軍人;以此為鑑,我會讓鈞去選擇他的人生。

帶鈞出門時,別人都會問:現在是上課時間,今天怎麼沒有去上學呢?或是問:現在念甚麼國小?幾年級?
以前我都會害羞、討厭別人問東問西,於是說著善意的謊言,像是:今天請假、現在念XX國小五年級。
甚至會請鈞這樣說,直到最近我已經接受現況(放棄狀),當有人問時,鈞就開始侃侃而談:我現在在自學喔!!就是用自己的進度學習。
路人甲就會說:喔!原來還有這樣的念書方式,我都不知道,哎呀!這不是家裡比較有錢、學經歷比較高的家長才懂得怎麼申請等....
然後我就會委婉解釋:有很多媽媽也是自己教、也有團體自學,每年四月和十月上網申請、能拿到畢業證書的(以上已經解釋過N次)。
雖然我懂自己的孩子,認為自學才是最適合他的學習方式,相對的,我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鈞不管出甚麼狀況,帳都算在我身上。

不過鈞今年終於對自學說出自己的心得:自學就是當我學到紅毛城、不用關在教室中,就能實際到紅毛城去看。


學科部分:
老師會根據鈞學習狀況,慢慢往前推進,我跟Summer老師都有共識,把鈞的每個基礎打穩,學校會很快速度教加減乘除,但是很多學生沒有按照步驟學習,到後面就會越來越無力,越來越搞不清楚致使放棄。
鈞國文和數學就按照自己的步驟慢慢學,功課部分也是,老師會從生活單字句子出功課給他,我會盯著他寫和幫他複習。
英文部分,因為鈞程度比較好,所以就會採取複習再複習,同一本課本有時候複習三~四次;鈞書寫方面太弱,一開始以讀的出來為目標,最近因為單字越來越長,也學到現在進行式,開始背單字。
小日記還是不斷在寫,一開始採用書寫,現在會用電腦打字,而我晚上則會看有興趣的部分教鈞
比方說:
前天晚上就教鈞有關日本為什麼有付喪神的說法
也跟鈞一起在睡前下棋
這部分就是比較彈性,彼此很喜歡這樣的彈性學習,我自小就很討厭教科書,卻非常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書籍,現在剛好可以帶著鈞慢學。
227586.jpg98001.jpg
因為媽媽太嚴肅,
鈞也會跟老師討論他心中的煩惱,老師會用分析、讓他想辦法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社會自然實習:
鈞從三下開始,每一~二周會去動物之家當義工,四年級開始應動保處安排,跟著老師到各個國小去演講。
我也是從鈞這邊才了解有些有關貓貓狗狗的知識。
也有規劃到各個景點旅行,有跟老師到紅毛城、跟著我們到宜蘭、日本等等..
當然不是單純就去玩而已,鈞必須自己規劃和查詢怎麼去。
因為我們到日本都是自助旅行、自己開車在日本也是一個很大挑戰,尤其是2018二月在北海道開車,嚇得我再也不想看到雪。
旅行幫助鈞更加獨立和照顧自己,在新函館北斗車站時,一出車站只有雪,完全不知道租車站在那裡,我們和鈞一人拉一個行李走在大雪中尋找是很難得的體驗(可是我不想要在體驗XD)。
2018年10月到福岡,我自己也覺得自己的日文方面要更精進學習,替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明年開始考日文檢定和考碩士班,這離題了。

DSC_0220.JPG
我們也曾經一起到故宮看木乃伊展
鈞也會跟老師每天一起騎腳踏車、游泳、跑步、煮菜
鈞回到家也會煮菜給家人吃,這部分我就比較慚愧,我運動0分,偏偏鈞很需要運動消耗大量體力,還好Summer是一個非常喜歡運動的人,鈞就跟著他去運動...
今年Summer上了實驗教育工作者培育計畫、考上心理學碩士班,開始為了將來能陪伴更多的鈞鈞更順利在自學路上行走,這點我非常感謝他。
鈞也跟著一起去當實驗教育的"範例教材"(因為他是小孩啊),到台中等地方。
三年級寒暑假,在台灣的YWCA參加冬、夏令營,還記得身為父母的我們,在鈞第一次去夏令營時,因為很擔心,還跑到夏令營的附近旅館住,等鈞第二次時,就放心讓鈞自己去。
在四年級暑假跟老師到上海去參加大陸學生的夏令營。
去冬令營前.JPGmmexport1533653186864.jpg在上海
227591.jpg

鈞完成跟老師跑完七公里的馬拉松
12月和媽媽一起去看火焰之舞,這中間就會留下心得感想,都用畫冊畫出來或打字打出來。

IMG_20181208_190458.jpg

美術課:
這一年來,有位美術老師用各種跳脫學校的學習模式,教著他完成各種作品,常聽他說各種派別的畫風:像是野獸派,於是晚上我就帶著他看甚麼是巴洛克建築、畫風、或文藝復興時代等等。
他房間裡還掛著仿草間彌生的點點畫作。

IMG_20190101_001756.jpg

自學的好處:
有個晚上,我請鈞把零錢投入撲滿,鈞一開始還老實的一個一個投,接著他就開始把大小不一的零錢,按照大小疊得很高,在從上面一個一個拿起來投入撲滿。
念書不是要把人教成只有一種思維的人、而是希望讓人有獨立的思考、第一次教導後,第二次懂得自己去思考、創造。
現在很多學生,你教他1.2.3.4.5,他只會做1.2.3.4.5,會依序做完的人還算好,更慘的是有人會變成亂做變成5.2.4.3.1,接著跟你抱怨他都做到,為什麼你不嘉獎他。
但是我會希望鈞能獨立思考出1.2.3.4.5.6.7,想出做事的邏輯和更好的方法。
自學時
很著重在鈞學習與人相處,鈞的優點是活潑不怕生,很勇於跟人交談
我自認這一生最缺乏就是太過害羞,拘謹,以致於不懂得如何廣闊交友,然而從商到今天,深知一個人無論念多少書,更重要是人際關係
鈞雖然愛講話,可是常常說話不得體,搞不懂別人說甚麼就亂插話。
以前鈞會拼命跟別人說自己的喜好,不管別人要不要聽,目前已經改善到會跟人互動說話,如果說到別人沒興趣的事情就不要再繼續硬說。
鈞現在也慢慢學習脾氣控制,暴怒時先轉移情緒,不要先罵人或打人,先想該怎麼溝通和做;
鈞已經有點進入叛逆期,很多事情他會反駁、頂嘴、大聲反抗,慢慢我也有意識到無法用罵、打、強迫方式逼迫他,所以儘可能跟他溝通和說為何要這樣做。
這跟我之前的文章寫得一樣,很多人都覺得小孩用打的就會聽話,可是我最近格外有體會,用打也許他嘴上服從,但是他心裡根本就不服氣,而且他的思維邏輯與我的思維邏輯根本不同,我很拘謹、注重禮貌、非常畫地自限;他卻非常活潑外向,覺得有甚麼不可以,
鈞曾經跟阿伯哭訴:他常不懂媽媽為什麼要兇他。
不過我更想哭:我說很多次阿!!是你聽不懂。
果然我還是要學習怎麼跟這個邏輯能力稍弱的小孩溝通。
每個家庭教養方式和規定都不同,我要練習互相和他磨合,矯正自己的心態。

自學每個學期中時,學校老師會來訪視,了解一下鈞的學習進度,與家長聊一下。
五年級上學期開始,鈞被分到一個很有愛心的女老師班級,在學期初,我有到學校跟老師談過,也把鈞的狀況跟他說後,開始每周三到學校上課,自學不是說就跟學校斷絕關係,我也很贊成鈞跟學校還是有聯繫,早上二堂是數學,如果聽得懂就跟著聽,聽不懂就拿出作業出來寫(我們每天還是有給予作業的),接下來是母語和電腦課,都很適合跟著上。
當然,回學校還是很多狀況(嘆氣),還好學校老師有包容力,能適當矯正他。

五上訪視1071221_190101_0001_0.jpg教師訪視
鈞、我和Summer老師的繼續進修,不是只有小孩要學習,大人們也替自己訂立新的學習目標。

鈞的運氣一直都超強,每次抽獎我都摃龜、鈞都抽得中獎,現在身體養得太壯,每次都是鈞人好好,我在感冒發燒
最近的例子是竹北,我們跑了起碼五次以上都找不到理想中店面,有次鈞休假,帶著鈞一起去竹北就立刻找到了。
直白地說,自學對於大人和孩子很彈性自由,鈞也等於看著父母如何在事業上努力,我也能掌控他的學習方式。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