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74962.jpg
很多媽媽都會說baby是小鳥胃,不愛吃東西、每次只吃一點點
凡事沒有偶然,只有必然
必須試著去刨根挖底去解析原因
小鳥胃形成的原因非常多,背後必然有非常多的原因,可以一條一條試著去剖析
首先,有二個前提可以被檢視
1.胃容量是可以被擴充
2.餐與餐之間一定要有間距
3.餐與餐間距可以養成習慣

配方奶平均消化時間是三小時,母乳消化時間則快於配方奶
可是寶寶到三~四個月時,就會加入副食品,副食品在胃裡的消化時間就會比較久,尤其是動物性蛋白質,有時甚至會長到三~四小時
前陣子看到一個飲食方式:
8:00喝奶
10:00副食品
12:00喝奶
14:00副食品
16:00喝奶
18:00副食品
20:00喝奶
22:00喝奶

不少人都採用這種餵食法,每二個小時餵一次,會造成食物尚未消化,又繼續進食,對於寶寶而言,永遠感受不到飢餓的感覺,
『沒有飢餓的感覺,就感受不到吃飽的美好』
胃容量得不到擴充機會,或是胃容量其實很大,卻都被奶給灌滿,根本就不是甚麼小鳥胃,
這種頻繁阿嬤餵食法,身為媽媽的我也真心覺得很累。

所以適當的拉長飲食時間,除了能慢慢擴充胃容量,也能讓食物好好被消化,而非胃內永遠有充滿食物。
一歲前的飲食、作息,都是為了要慢慢銜接一歲後,慢慢能跟得上大人的吃飯、作息時間
三個月後~六個月前,最小的飲食間隔建議不要小於四小時
三~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一開始在喝完奶後一小時少量嘗試副食品,接著吃超過30ml後就移到正餐,一開始一天一餐,慢慢增加到一天有三餐副食品。
這時較佳的飲食安排是:
8:00副食品+奶或奶+副食品
12:00副食品+奶或奶+副食品
16:00奶
20:00副食品+奶或奶+副食品

或是

8:00奶
12:00副食品+奶或奶+副食品
16:00副食品+奶或奶+副食品
20:00副食品+奶或奶+副食品

有些寶寶會在吃下副食品後,就喝不下奶,妳可以在副食品餵完半小時候,再補一些奶,完整的一餐在一小時內結束。
副食品餵食一段時間後,吃的量也會越吃越大,妳會發現寶寶吃完上一餐後,下一餐就吃不太下,這時候就應該要拉長飲食時間,可以先從4.5小時開始拉長,最佳間距為5~5.5小時,一天只有三餐。
事實上在妳緩慢的拉長餐距時,寶寶會習慣、有意識吃多一點好延續到下一餐,寶寶也會習慣這個間距,就像大人習慣吃早餐、午餐、晚餐。
當餐距固定後,寶寶哭鬧也能讓媽媽能判斷寶寶是哭餓還是哭鬧。

一開始拉長飲食間距時,不到吃飯時間,寶寶必然會鬧、哭,媽媽要陪著玩,轉移他的注意力,直到無法在轉移後再給予。

假設寶寶同一餐有奶和副食品,那我會選擇緩慢減少奶量、慢慢增加副食品量。

寶寶厭奶怎麼辦??
寶寶只吃副食品不願意喝奶怎麼辦??

我身為一名被洗腦過的媽媽,很明白當寶寶不喝奶時,媽媽那種極度焦慮感,害怕寶寶會營養不良,那怕多多少少就想灌奶,甚至是趁寶寶睡著時偷餵奶。
然而我們必須拋棄既有的巢臼
身為大人,假設連續三個月都喝奶茶,不可以吃任何其他東西。
相信我,妳有很長的時間都再也不敢喝奶茶了!!
不喝奶真的有這麼可怕嗎?我認為恐懼的根源在於"營養"
當寶寶不喝奶後,媽媽必須各方面用營養的食物提供給寶寶,
以維他命D為例,除了從食物攝取,也要適當接受陽光照射,才能讓身體也幫忙組成
而維他命D又跟鈣質息息相關。
所以重要的反而是必須讓寶寶平均攝取食物
我曾抱過一位小女嬰,他七個月斷奶,我抱她時,身上沒有奶味,感覺很舒服,寶寶本人也很胖胖健康,跟我以前所抱過的有奶味的嬰兒都全然不同
總之,寶寶厭奶時,並不是強迫他繼續喝奶,而是趕緊加快副食品餵食進度

因為接下來還會遇上生病、長牙、厭食期
有位媽媽跟我開玩笑說:平時餵胖一點,生病才有本錢瘦下去!
有些媽媽會問:遇到厭食期不吃時,我可以改三餐嗎?
其實我不建議,厭食期應該要繼續維持原樣,假設當時四餐就繼續維持四餐,不應該貿然改成三餐
但是可以適當地去更改食物型態,或尋找她喜歡吃的食物
舉例:
假設厭食時正在吃泥,可以試著留一點顆粒在食物泥裡,讓他對食物產生一點興趣

長牙時,因為吃任何食物都會讓他牙疼、不舒服,會建議改成流質、或可直接吞嚥的食物
比方說:果汁、很稀的泥、蒸蛋

生病時,則可以不勉強他硬要吃下任何東西,畢竟他人都不舒服,想吃時吃一些,但是不勉強一定要吃到正常的食量,也不勉強一定要在吃飯時間吃,等病好了再說。
而且孩子也通常是病好時,會是最黏最盧的時候,等孩子病好後,母親反而要堅持回到原作息、原飲食。


總結,小鳥胃形成的原因非常多,背後必然有非常多的原因,可以一條一條試著去剖析

寶寶是小鳥胃,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愛吃副食品"
這~就下一篇再來寫(有人要看嗎??)

不過不管是小鳥胃,還是大胃王,寶寶要健康才是最重要。

以前寫得好文

鈞鈞流"副食品的添加時機與觀念"
"鈞鈞流"增加孩子胃口食量與養胖的訣竅(上)
"鈞鈞流"增加孩子胃口食量與養胖的訣竅(下)

arrow
arrow

    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